授人以渔拔“穷根”——北京市智力支援巴东纪实

巴东县组团学习考察北京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谭立君 摄)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向园梦) 巴东——北京,两地相距1400公里。但,时空距离并没有阻隔北京与巴东的深情厚谊。

1992年,北京市确定朝阳区对口支援巴东;1996年8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集中力量重点支援巴东”的动员令。自此,从朝阳一个区对口支援巴东上升为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

27年转瞬即逝,北京对口支援之花早已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19年,北京市累计援助巴东项目242个,支援资金及物资折款8.7亿元,2017年至2019年,年度资金分别达到3948.5万元、8316万元、9150万元。在北京对口支援帮扶下,巴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

如何让巴东的发展具备自身动力?秉持“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的理念,北京市始终把智力援助作为每年必须安排的项目,保持互派干部挂职、专家短期支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巴东基层党政干部、教育医疗人员等各类人员赴京培训,不断增强巴东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巴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软件”支持。


  李家川(右一)主持召开小组讨论会


在巴东县文旅局工作的李家川,是第13批北京派驻巴东的挂职干部之一。到达巴东县文旅局后,他担任副局长一职,负责文物保护与管理、北京市对口援建、省内定点对口帮扶等工作。

“巴东太不容易了,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我希望自己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尽可能为巴东多出一份力、多献一条策、多结一门亲,为巴东发展贡献微薄力量。”李家川诚恳地说道。

针对巴东文化宣传力度欠缺、旅游开发落后、工作情况复杂的现状,李家川主动争取北京市文旅局帮助,成功申报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为我县旅游产业规划设计、旅游人才培训和巴东旅游宣传推广等工作注入强大动力;积极参与我县狮子包古建筑群等3项省级文物的第八批国家级文物申报工作,探索“文旅+文物”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巴东文创产业发展找到突破口和立足点。

“下一步,将加大文创资源摸排力度,提升整合资源能力,为巴东‘文旅+文创’的有机结合,探求突破点。”谈到未来,李家川干劲十足。

27年来,北京市先后选派13批共35名优秀干部到巴东挂职,35名挂职干部在各个历史阶段,为巴东的发展倾尽全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批又一批的干部、专家从首都北京来到大山巴东,他们甘为人师,从不吝啬授其所长,献其精髓,把巴东当故乡、视巴东人民为亲人,把北京的发展经验、先进理念送到巴东,为巴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


  宋美(左一)查看种植基地农药使用情况


“援出的是队伍,留下的是制度。”北京智援,究竟带给巴东哪些变化?

巴东县农业农村局年轻干部宋美有一本厚厚的笔记,里面记满了各种产业案例。发展什么作物,对应什么土壤、坡度,怎么发动群众参加、后续发展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等等,他都一一记录,方便自己和同事参考研究。他告诉记者,这份细心和用心,正是在北京学习期间带给他的改变。

如今,成长为单位中层干部的宋美告诉记者,他刚调岗到农业农村局那会儿,一听说有农业发展项目,自己首先就怯场。原因还是在于实战经验太少,接触的少。2016年初,巴东县人民政府选派他到北京学习观摩,短短一周时间,宋美学习了高效的工作方法、见识了首都农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并学以致用。

现在,他已经从曾经初出茅庐、不辨五谷的小伙子变成了半个农技专家。“最根本的变化在于自己的内心。”宋美深有感触地说。

27年来,北京市政府组织巴东县医疗、教育、农业、科技、旅游等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党政干部赴京培训达1.2万人次,为巴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软件”支持。如今,这些人员已经在各自领域的关键位置上发挥着传帮带作用。

一边是首都先进治理理念引领,一边有各领域人才的业务帮扶,智援巴东的果实在生根发芽,效应成倍凸显……如今,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口智力支援体系已经建立,智援巴东已经成为北京对口支援的重要特色,为巴东各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风物长宜,强大裂变。从祖国首都到巴山之东,一个个推动发展的建设项目、一笔笔惠及民生的珍贵资金、一个个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才……大山里的巴东正在首都北京引领下,向着实现人才队伍“造血”功能的方向上作出不懈努力。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