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艳平:“解剖麻雀”不能走马观花 要深入细致开展走访调查

  本网讯(记者 向锋)“你们家孩子上学享受政策没有?”10月19日至20日,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带领调研组在茶店子镇楼子坪村和茶庵寺村入户调查,以茶庵寺村和楼子坪村为样板“解剖麻雀”,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州、县“四大家”领导驻村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和工作督办的通知》文件精神及9月17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14次调度会议要求,县“四大家”领导干部从2018年9月至10月,到所联系的贫困村(含已出列的贫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和工作督办,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全面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调研组通过入户调查和查阅村档案资料的方式,认真查找总结该村扶贫攻坚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分成五个入户调查组和一个档案资料查阅组,在两个村分别随机抽样40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各20户)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尖刀班”和帮扶干部的工作落实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边缘户和存疑户、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同时查阅村、户的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准确,了解资金使用情况。

在入户走访后,单艳平听取了各组情况汇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大家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单艳平要求镇村干部及“尖刀班”要实事求是用好各项惠民政策,为真正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档案资料要规范准确及时更新;做好非贫困的引导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加强现场管理,规范施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工;引导督促村民加强产业基地管护;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促帮扶干部完成好结对帮扶任务。要将“解剖麻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交给“尖刀班”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及时汇总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单艳平要求,“解剖麻雀”要做到“尖刀班”成员全覆盖和所有贫困村全覆盖;不能走马观花,要围绕扶贫、脱贫工作,深入细致的开展调查,全面准确地掌握信息;要通过各村“尖刀班”交叉解剖调研学经验、找问题、提建议、促工作。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