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桃”挂满景家坪 水布垭镇创新“产业路径”

特约记者 张应喜

近年来,作为深度贫困村的水布垭镇景家坪村坚持“精准”原则,大力发展武植六号猕猴桃产业,全力确保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

“有了奖补政策,我们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谈到产业发展,景家坪村9组贫困户谭志金信心满满。至目前,谭志金已发展猕猴桃11.7亩,仅直补到户的以奖代补资金就达19260元。

为了确保猕猴桃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景家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会同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经过多次会商决定,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抱团”模式,以巴东县一家兴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通过统一订购苗木、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商标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让群众吃下产业脱贫的“定心丸”。此外,还积极开辟电商网络销售等多种渠道,确保种植户收益稳定。

2018年,通过一家兴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了统一销售的商标——景家坪富硒猕猴桃。自此,该村在产业扶贫中,有了品牌的力量。由于品种优质,又富含硒元素,网上销售价格达到了20元/斤。

武植六号猕猴桃果实呈圆柱状,果型整齐,均匀美观,平均果重85克,果面光洁茸毛少,成熟后肉质细嫩,酸甜适中,多汁呈清香味,是果品中的上品,加上果肉呈金黄色,故有“金桃”的美誉。

尝到了市场俏销的甜头后,贫困户更加积极主动地加盟专业合作社。

“国家政策再好,还要自己使力搞。”景家坪村9组贫困户景正乐今年已经72岁,但他不但没有从农业上“退休”的想法,还主动发展起猕猴桃产业。

2018年10月,与合作社签下了发展4亩猕猴桃的协议后,他独自一人用锄头和钢钎,挖了300个窝子,将300根水泥桩一根根扛到田间。

“我们牢牢抓住政策引导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据水布垭镇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陈涛介绍,该村发展的猕猴桃产业,是杭州对口帮扶巴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该村产业发展加快了整村脱贫步伐。

“金桃”挂满景家坪,水布垭镇在深度贫困村的脱贫突围中,闯出了一条“产业路径”。如今,景家坪村共发展猕猴桃312亩,兑现以奖代补资金55万元,让62户231人贫困人口有了脱贫的“造血功能”,其中还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10名残疾人口从产业中受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