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倒计时 医生:请家长这样帮孩子“加分”

2019年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初三、高三的学生们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学子们辛苦备考,家长也跟着操心。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每天大鱼大肉给孩子吃,各种营养保健品买了一堆。然而,这样帮助孩子到底能起到怎样的效果?5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几位医生,听听他们给家长们“支招”。

考前要不要好好给孩子“补一补”

保健品、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名贵食材药材汇成一锅“十全大补汤”。家长们后勤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却忽略了孩子身体的承受能力,其实并不是吃得多就补得多。

武汉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许淑芳副主任医师介绍,我们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不是脂肪。盲目进补、过量食用油腻食物,会给肠胃增加额外负担,甚至引发功能性消化不良、胆结石、胰腺炎等问题。

另外,几乎所有的保健品都会提高人体的代谢和应激水平,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依赖性,给身体带来负担。过度服用药物也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家长们不用刻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建议合理搭配,均衡营养,饮食以清淡为主,适量增加蛋白质、水果、蔬菜的配比即可。

孩子在考场闹肚子怎么办

有些学生,一到考试就打报告上厕所。这不一定是找借口,也可能真是肚子不舒服。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敏介绍,有的人胃肠道异常敏感,受不得一点刺激,吃一点生冷或辛辣的东西马上肚子不舒服,有的人吃个苹果、喝杯牛奶就会拉肚子,或者一紧张一激动就想上厕所……这些都可能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肠道疾病,以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中青年人发病较多。

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方面困扰,家长在安排饮食时要注意,远离辛辣刺激、生冷、高脂、尤其是孩子胃肠道不耐受的食物。如果情况比较重,建议尽早带孩子去看医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服药,调节胃肠功能,缓解腹泻症状。

考试来“大姨妈”很尴尬

对于女生来说,关键时刻来“大姨妈”,确实很烦。中、高考碰上“大姨妈”,到底要不要管?

武汉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黄磊介绍,首先,女生来月经只不过是内分泌周期性变化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正常的月经来潮并不会影响考生的智力水平。

对于有些家长想要推迟孩子的经期,黄磊觉得这要慎之又慎。推迟经期依靠药物可以实现,但在时间上有讲究。如果经期反应不那么强烈,只有稍许不适就不必调经。切勿盲目服药调经,以免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嗜睡、下肢酸胀肿痛等影响考试发挥。

如果孩子出现了严重痛经反应,但已经错过了最佳调经时期的考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疼药物,但依然应注意服药时间,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超负荷备考当心适得其反

在备考期间,很多学生会开启“魔鬼学习计划”,努力压缩吃饭、休息、睡觉的时间,经常熬夜做功课。医生提醒,这样突击式备考很容易造成精神过度紧张,身心压力过大,适得其反。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旭艳介绍,每年中高考前后,得甲亢的学生患者增多,这与繁重的学习压力、精神高度紧张、长期熬夜等关系密切。

张旭艳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多汗、心慌、失眠,大便次数增多,女孩出现月经不调等问题,都应警惕甲亢。

另外,除了饮食起居仔细照料之外,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精神状况,多给予安慰、鼓励,帮助孩子调整学习和休息时间,适当为孩子安排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睡眠,以缓解紧张情绪,劳逸结合。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谭雪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