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店子:乘杭援“东风”搭致富“快车”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向园梦) 6月8日,在巴东县茶店子镇天保山村一组,村民马天社正在自家的猪舍前晾晒红薯叶,“把红薯叶搅碎,再拌上猪饲料,猪仔们吃的可香了。”马天社一边忙着农活一边介绍说。

在他的身后,10间错落有致的猪舍一字排开,在一间猪舍里,12头活蹦乱跳的母野猪欢快地嬉戏。“我只需按每头600元的标准缴纳保证金就行,到时候保证金还会退给我,赚的钱也都是我的。”马天社高兴地说。

当谈及收入,马天社嘿嘿笑着不肯多说。“一年至少能赚六七万。”一旁的驻村“尖刀班”班长田恒蜜伸出手掌比划着。

可谁曾想到,就在去年,马天社还是一个和养猪扯不上关系,仅靠务农、打散工糊口的山里汉子。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吹到了茶店子镇。杭州对口帮扶2019年第一批项目敲定,确定支援资金58万元,用于发展天保山、坛包、柏杉、大井坪村的特色生猪养殖。

“我当时找‘尖刀班’和村‘两委’都问了,养殖技术、深加工、销售都是湖北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免费提供,连猪饲料都能‘预支’,野猪出栏后再交钱,若领养的母猪或公猪不能投产发挥种用功能,公司还负责无偿调换,我就更没有后顾之忧了。”谈到回家养殖生猪的原因,马天社由衷地说,这也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与湖北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届时,公司以保底价10元每斤的价格回购贫困户养殖的野猪,另外年终按成交量给予贫困户每斤1元的分红;对于投放母野猪所生产10斤及以上的猪仔,按300元每头回购。”茶店子镇党委副书记徐静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目全部落地后,可带动茶店子镇天保山、坛包、柏杉、大井坪村近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800元以上,既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扶贫为扶志,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下一步,茶店子镇将持续发展壮大特色生猪养殖,努力打造一个设施完备、存栏生猪3000头的野猪繁殖基地,通过“公司+贫困户+村集体”的运营模式,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发展特色生态养殖,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

(责任编辑:张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