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绽放人生精彩——记巴东县审计局副局长邓高杰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黄华)他将满腔热忱倾注审计事业,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围的同事,用奉献和担当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他就是巴东县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邓高杰。

10年如一日,邓高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一个个项目、一串串数据,演奏出一曲曲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的审计之歌,成为全县审计战线的“排头兵”。

 勤奋好学 转变成行家里手

2009年8月,已过不惑之年的邓高杰,被组织部门选调到县审计局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他丝毫没有动摇和退缩,毅然决定迎难而上,带着欣慰、带着责任、带着挑战,走上基层审计之路。

“无论什么岗位都离不开学习,只有学习才能不落伍;特别是作为审计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好地完成组织安排的工作。”邓高杰迅速转换角色,很快由一个“门外汉”成为熟悉审计业务的“局内人” 。

持之以恒、学而不舍,邓高杰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把业务学习和专业技能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他先后记载与审计知识相关的笔记6本达40万字,收集整理审计资料5册达100万字。

工作中,邓高杰善于思考和研究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经常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他先后撰写的《湖北巴东贯彻“五个严禁”全面提升审计水平》、《巴东实施绩效考评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湖北巴东民企借“财力”增强发展活力》、《巴东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提高内审指导水平》、《浅议撰写审计报告的方法与技巧》等业务性文章在人民网、中国审计报、湖北审计厅网站刊登。

因为勤学苦钻,邓高杰很快跨入审计主力军行列,担任主审实施的审计项目多次获得省审计厅和审计署的嘉奖。

 埋头苦干 平凡岗位不平凡

执审为民,邓高杰始终秉承审计人的誓言和宗旨,穿梭于账簿和数字之间,像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奋蹄耕耘。

2017年3月,在湖北省组织的交叉审计期间,邓高杰被派往某县担任扶贫资金审计主审。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邓高杰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做了胆囊摘除剖腹手术尚处于恢复期,带领审计组成员,每天加班至深夜,中午从不休息,同事们看见他憔悴的面容,便商量把办公室的钥匙不给他,但他却说没关系,还挺得住。

在邓高杰的带领下,同事们发扬吃苦耐劳和连续作战精神,通过缜密审计,查出了部分单位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企业骗取财政资金700多万元的问题,经省审计厅审核后,移送到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案件线索11条,审计期间追回财政资金169.43万元,审计督促发放苗木肥料等物资避免造成损失153.13万元。责令4家企业上缴套取资金568.72万元,2家经济实体上缴资金200.38万元。某县纪委对违法违规人员进行了查处。

邓高杰带领同事们出色的完成了省审计厅交办的扶贫审计任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尔后,在湖北审计厅撰写的《35个县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和《关于92个县市区扶贫资金审计情况的报告》中都列举了某县扶贫审计查处的问题案例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指示。

“审计不是目的,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和漏洞,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让百姓放心,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邓高杰说。

2012年,邓高杰负责担任主审实施的巴东县2009年至2011年扶贫资金审计项目,获得了湖北省审计厅评选的优秀项目一等奖和审计署评选的地方审计项目最高奖, 在全国3271个审计单位11万个审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巴东县审计机关乃至全州审计机关成立30年来第一次获得的最高荣誉;2015年,担任主审实施的巴东县某镇书记镇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湖北省审计厅评选的经济责任审计优秀项目二等奖;2017年,担任主审实施的某县扶贫资金审计项目获得湖北省审计厅评选的优秀项目一等奖。

 坚守本份 甘做清廉审计人

“打铁还须自身硬”是邓高杰常说的话。他深知审计工作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复杂对象,而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的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是忠诚履职、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是严于律己,坚守底线。

在刚进县城工作不久,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又要买房,儿子又要上大学读书,生活过得很清贫,有人建议他给爱人找一个工勤岗位,但他却很真诚地拒绝了。

2013年,在交叉到湖北某某县审计期间,其岳父不幸去逝,被审计单位要求派车送他回家,他婉言谢绝,自行转车三次,赶回家奔丧。所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诠释着审计人的工作形象、诠释着审计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高尚品格。近8年来,邓高杰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三等功1次,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廉政先进个人。

在全县审计队伍中,邓高杰的年龄、阅力和审计专业知识决定了他是一位比较成熟、干练的审计人,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哪个审计项目,他都是全身心投入到具体工作中,精益求精,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年轻人面前,他从不以老资格自居,而是以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始终告诫自己,也告诫身边人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工作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既然从事了审计这项工作,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真话、办实事,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邓高杰言辞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