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远教领航】“罗溪工作法”拓开群众致富路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要求、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即日起,本网开设“时代先锋·远教领航——百佳党支部书记、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栏目,对我县近年来涌现出的百佳党支部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系列报道,充分激发榜样力量,放大先进效应,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追有标兵,为全县经济发展作贡献。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高炜 实习生 朱琳)6月27日,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社区党支部成员来到该社区集中安置点,走进剑锋无纺布车间,询问工人们的近况和企业的运营情况,这是他们每周都会进行的工作。

“这里的工人多数是安置点的居民,他们从原来的住所搬到这里,我们就要为他们着想,想尽办法在安置点引进企业,让他们能够在楼上居住、在楼下就业,真正做到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罗溪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洪权介绍说,让居民在安置点就业,是社区党支部开创的“罗溪工作法”的内容之一。

罗溪坝社区曾是罗溪片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商贸往来频繁,流动人口较多,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里的流动人口和原住居民长期不在社区居住,治理难度较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罗溪坝社区党支部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开创了社区民主管理“1234+X”模式和社区治理“罗溪工作法”,即通过党建统领抓好源头防控,做好矛盾调处,维护社区稳定,促进社区发展。

通过“罗溪工作法”的广泛运用,社区党支部坚持强社区与富民并重,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居民收入。目前,已发展1个千亩柑橘地(1200余亩)、1个百亩茶叶基地(300余亩)、1个农产品示范园(100余亩标准化伦晚脐橙示范园)。

同时,党支部成员全员出动,进行招商引资,吸引社区能人、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开办社区工厂,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效益。目前,已发展了6家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工业加工企业、1家大型无纺布加工企业、1家鞋带加工企业和1家皮鞋加工企业。

社区发展了,人们生活富裕了,社区党支部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更加以居民需要为导向,积极落实民主理财、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4项制度,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我们从马寨村搬迁到这里以后,社区党支部的干部们经常到家里看望我们,还帮我找工作,现在在社区工厂上班,一个月还能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今年41岁的社区居民郭绪敏说起社区干部的关心,眼角渐渐湿润起来。今年4月,郭绪敏的丈夫因病去世,身患重病的她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异常艰难,社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号召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帮助她度过难关,并联系企业,为她安排工作岗位。

这样的事例在罗溪坝社区数不胜数。“作为基层干部,只要没有私心,一心想着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也自然会把你当成家人,一家人在一起哪有解不了的矛盾,没了矛盾就会想着一起把生活过好。”罗溪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钱坤贤说道。

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罗溪坝社区先后获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省绿色村庄”、“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最美乡村”等殊荣。

如今的罗溪坝社区,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朝着“幸福罗溪”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