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远教领航】张厚顶:把火炮山变为“花果山”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田智松 通讯员 谭健魁) 从1994年被选为村委委员,再到后来先后任职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张厚顶在溪丘湾乡火炮山村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了25个年头。他还当选巴东县第17、18连续两届县人大代表,张厚顶虽然今年已经58岁,但他干事创业的“牛劲”丝毫没有减少,只要还在岗位一天,他就要继续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养猪为过年,种田为了肚儿圆。”以前的火炮山村缺乏主导产业,村民靠传统的农耕为生,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

要摆脱贫困首先要消除思想上的穷根,2017 年底,张厚顶带领全村20余名村民,先后来到四川省汉源县双溪乡和梨园乡,专程考察精准扶贫产业建设成效。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人家那都是成片连块的桃子、苹果,家家户户都是年收入几十万”。村民的眼界开阔了,就有了发展产业的信心。经多方考察论证,综合气候、海拔、土壤等条件,火炮山村通过召开屋场院子会集体讨论,确定了发展以蜜桃、脆红李等为主导的小水果产业。

“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按照我们村里统一的规划、要求来搞,火炮山完全可以把小水果产业做起来!”张厚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的动员讲话,彻底点燃了全村发展产业的激情和信心,参加考察的20余名村民代表充分发挥“标兵”作用,每人带动几十户村民共同发展。

此外,村里还聘请了陕西小水果专家,担任产业发展的技术顾问,并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杭州下城区对口支援帮扶资金,修建100吨气调库1座。截止今年,全村已累计发展小水果面积达1465亩,从2020年起可逐年进入丰产期。

同时,在张厚顶的带领下,火炮山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修建了蓄水池3个,供水池6个,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全村共安装变压器9台,完成配网建设4个组;累计完成公路硬化13公里,村组路通达里程达18.3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有线电视和宽带信号通到了每个组,已实现4G网络全覆盖。

在处理村级事务时,张厚顶既是铁面无私的“公道人”,又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张厚顶的堂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堂兄准备把老房子重新装修一下,便找上了张厚顶,要求给他争取一个危房改造的指标,张厚顶当时就一口拒绝了,并耐心给堂兄做思想工作:“危改是一项为了确保住房安全的惠民政策,是有原则要求的,而不是锦上添花,需要去帮扶那些真正困难的群众。”

在张厚顶的劝说下,堂兄弄明白了政策,“没有优亲厚友,没有因为我俩关系好就给我开后门,这样的书记着实令人佩服。”

4组村民胡庆洪患有先天性痴呆,他与70多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在2018年低保动态调整时,因为录入系统出现了问题,两个人的信息资料没有录入,导致母子二人有4个月没有领到低保金。村里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就说是村干部故意把胡庆洪母子的低保取消了,胡庆洪的弟弟甚至还当面辱骂张厚顶。

村民们不理解的言论,张厚顶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积极争取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政策,补齐了母子二人应该享受的低保资金,在今年低保动态调整时,同样按程序将两人纳入了低保范围。

“虽然不是我们的问题,但他们确实困难,毕竟给他们造成了损失,哪怕老百姓对我们有怨言,我们也要理解,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就要把上面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这也促使我们今后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张厚顶这样说道。

火炮山村集中安置点,共搬迁安置贫困户16户37人,为让贫困户真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张厚顶带领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政策,克服一切困难,为贫困户建设猪栏16间,流转菜园地2.62亩,并将猪栏逐间编号,将菜园地按面积大小打桩定界,采取先抽顺序签,再按顺序签抽取菜园地和猪栏号的两轮抽签分配方式,确保整个分配程序公平公正。

张厚顶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是村里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拥护。

“解决什么问题、说什么话,都是轻言细语,让你心服口服,不与百姓争吵,总是用温暖的态度来和你交心谈心,现在像张书记这样负责的干部难得了。”二组村民张美昌这样评价张厚顶。

(责任编辑:张夏)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