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彭宜华:守护农田的“庄稼卫士”

彭宜华(左一)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知识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谭伟林  特约记者陈祥楚)  金果坪乡位于巴东最南端,境内土壤肥沃,物产丰富,素有“粮仓、油库、烟海”之称,是巴东的农业大乡。如何守护每一株庄稼的安全,解答每一位种植农户的难题,是该乡农业中心农艺师彭宜华思考的问题。26年来,彭宜华坚守基层,做农民朋友的“技术顾问”,让人放心的“庄稼卫士”。

7月7日,家住金果坪乡长冲村13组果农谭兴平和家人在桃园里忙着采摘蜜桃。2005年,谭兴国开始种植桃树,他从外地引进桃树苗,一口气发展了30亩,没有经验和技术,种植桃树的第一年,他的桃园就经历了一次巨大打击。

“一到春天,桃树整树掉叶子,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好叶子。”心急如焚的谭兴国正无所适从的时候,正好碰见下乡的彭宜华,谭兴国像遇见救命稻草一样,拉住彭宜华给自己想办法。当时,食品加工专业毕业的彭宜华虽是农业技术推广员,但是主要负责沼气、建水池方面工作,对农作物防治方面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他硬着头皮跟着老谭来到果园,诊断出桃园受到缩叶病的影响,回去后,他立马翻阅资料,请教同事,第二天给谭兴国开出了治疗缩叶病的“处方”。

彭宜华和谭兴国查看桃树生长情况

 “第二天我就按着配方,连续打了两天药水,最后新芽发出来了,这个配方我一直到现在还记着。”从此谭兴国遇到果园难题都来找彭宜华,而彭宜华也在不断努力学习农技植保知识。如今,谭兴平的果园达到60多亩,并成立了巴东“后河绿之源水果专业合作社”,管护着金坪、长冲、连天2000多亩柑橘,彭宜华成为合作社的一名专职“技术顾问”。

一次偶遇改变了谭兴国桃园的命运,也改变了彭宜华的工作轨迹,他认识到自己在基层农业中心,学习更多的农业技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才是自己应该做的,从那时起,彭宜华读书、培训、请教专家,慢慢成为当地群众最信赖的农业技术老师。

“以前我们这里都打农药,农药没兑好,用量也不科学。最后,田里青蛙也都打死了。”几年前,和龚卫国一样,当地百姓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使用大剂量农药,导致生态被破坏,水田里的青蛙、泥鳅都消失了。彭宜华在下乡时发现这个现象,他决心扭转当地群众观念,推广高效低毒农药。

在自己的果园实验

“根据农户需要,给他们开出最佳配方,减少他们的用药成本并保护生态的同时,达到最好的效果。”2012年,彭宜华在老家建了一个果园,栽种各种果树,将高效低毒农药在这些果树上使用,然后筛选出最佳配方。通过这块试验田,他让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成为现实,庄稼得到最好保护,百姓的观念随之得以转变。现在金果坪的稻田绿意盎然,每到夜晚还可听见蛙声一片。

多年的走村串户,为百姓解忧,彭宜华在金果坪各个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顾问”。他去村里指导农业技术,在家的村民会悉数到场,散会后,农户们还会围着他讨教各自遇到的难题,彭宜华总是耐心回答,农户们争相和他互加微信,希望有什么需要能第一时间得到他帮助。

“我微信通讯录中有1500名好友,其中1200名是农民朋友,只要他们有需求,就算是周末,我都会‘出诊’。”参加工作26年,彭宜华不知翻越多少个山头,开出了多少次“处方”,他始终如一,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当好农民朋友的“庄稼卫士”。

(责任编辑:廖薇子)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