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蓝色贝雷”的扶贫路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谭远志) 巴东县绿葱坡镇将军山海拔1892米,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雷达某旅十站就驻扎在这里。由于环境艰苦,雷达站被确定为二类边远艰苦连队。在这样的环境下,全站指战员们秉承“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的精神,扎根高山,建功立业。

将军山环境艰苦,当地很多老百姓还挣扎在贫困的边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提出要发挥军队优势,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

统帅有号令,部队有行动。部队的财力、精力等扶贫资源有限,只有做到精准对接,确保将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才能帮扶更有需要的人。

雷达站指战员们通过内部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决定先进行教育帮扶。

从1997年开始,雷达站党支部积极参加空军党委“蓝天春蕾”计划,专门设立“蓝色贝雷”帮扶基金,定向资助特困生。2016年,空军援助绿葱坡镇中心小学50万元,用于综合教学楼建设,2015-2017年,雷达站每年资助9名特困生2000元。2019年起,旅党委每年将向“蓝色贝雷”帮扶基金转入10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

除了财物帮扶,雷达站还注重智力帮扶,关心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

吕美玲是绿葱坡中心小学学生,在一次国防教育课上,雷达站排长万新磊发现她总是闷闷不乐,了解得知她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孤独、寂寞、苦闷,这些消极情绪让她内心格外敏感。

为了打开她的心结,万新磊主动请缨,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个星期五,都会送她回家,为她辅导作业,与她交心谈心。一段时间后,同学们发现吕美玲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助贫扶困,不仅仅是政治任务,更是和群众的血肉感情。”雷达站副站长代玥告诉记者。

多年来,通过军民共建学校,雷达站捐款捐物20余万元,资助70余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

同时,雷达站与绿葱坡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打造切合社情民意的“六项工程”,在党建、基础设施、消费订购、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助老济贫等方面加大扶贫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截至2019年,该站协调上级党委机关为绿葱坡社区援助155万元,修建组级公路、供水管网,援助特困户,扶持“金果”种植产业。并在镇福利院设立爱心帮扶点,走访看望老人上百次,协调资金20余万元为福利院增配健身器材7件、电视机2台、冰箱2台、医疗床3张、棉衣40余套,为新建食堂购买各类炊事用具和食堂用品。

有任务、有标准、有规划,帮扶才能落到实处。每年老兵退伍,除了交接任务和装备外,雷达站指导员们还交接扶贫任务和对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军民共建的故事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廖薇子)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