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初心 祛痛点】信陵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物业公司集中收运垃圾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焦国斌)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东县信陵镇党委政府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精准发力,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家园。

“因为公路边车多、灰多,我们垃圾车走了以后,请您经常帮我们把垃圾桶上面的灰尘擦一下,保持这里的干净和卫生。”11月29日,在巴东县信陵镇黄家湾村,巴东恒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家政正和村里的保洁员对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进行清洗。

在黄家湾村,记者发现,公路沿线设立了垃圾投放站点,垃圾车会定时清运垃圾,公路沿线十分干净、整洁。“以前没有修垃圾站点的时候,公路沿线的垃圾太多,老百姓房前屋后的垃圾,也都没有收集起来,到处看到脏兮兮的,自从建立了垃圾站点以后,现在老百姓能够自觉地把垃圾进行分类,送到这个站点上来。” 黄家湾村4组村民黄兴华高兴地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陵镇垃圾治理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办公室组织专班,在全镇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大排查,发现全镇很多村民对垃圾分类不清楚,尤其是习惯于把垃圾丢在房前屋后和公路沿线,造成农村人居环境又脏又乱又差。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镇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开展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培训工作。

“我们各村的驻村党政领导和‘尖刀班’成员通过屋场会、院子会,以及‘村村行’活动,给老百姓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 信陵镇垃圾治理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办公室主任税成军介绍。

保洁员清扫垃圾投放点

为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信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实行“四包”责任制,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党支部负责人和驻村“尖刀班”负责人包片,村支“两委”成员包组,各村组长包户进行严格管理。

为保证垃圾正常清运,从今年9月以来,信陵镇实行公司化运营,与巴东恒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全镇农村垃圾清运合同,保证易迁集中安置点和社区的干净整洁。“对于人口密集的地方,我们做到一天清理一次,对于人口分散的地方,做到两天至三天清理一次,必须保证每个收集点的干净和整洁。” 巴东恒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世军说。

目前,信陵镇已投放垃圾桶396个,设立垃圾投放点252个。信陵镇还组织各村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的评比活动,鼓励村民把房前屋后扫干净、摆整齐,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同营造优美、文明、卫生、和谐的环境。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工作,出台更多管理措施,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税成军表示。

清运车穿梭在信陵镇各村庄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