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变化】引来活水润心田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黄华)冬日的茶店子镇,成片的红叶装扮着连绵群山。新落成的茶店子水厂坐落于山坳处,厂区内干净整洁,一棵棵绿化树迎风舞动,净水处理池内矾花涌动,斜槽末端流出汩汩清泉。

自建国以来,茶店子镇的百姓几代人饮水困难,每逢严重缺水时,政府用消防车从其他乡镇拖水,仅能满足机关、学校饮水。百姓时常为争水发生摩擦和矛盾,缺水成为百姓的一块心病。

2018年,巴东县人代会将解决茶店子“吃水难”问题列入政府办理议案。县水利局对茶店子饮水工程也谋划已久,经过实地踏勘,从相邻的绿葱坡镇中村调水至茶店子,沿巴野公路和209国道铺设输水管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北京对口支援资金、巴东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用于巴东县江南三镇易地扶贫搬迁茶店子供水工程。

2018年8月,巴东县江南三镇易地扶贫搬迁茶店子供水基础设施工程破土动工,总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北京市对口支援资金3000万元。由于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主管线铺设必经高山、峡谷,多为悬崖峭壁,施工环境尤为险恶。尤其是其中有一段100米的主管线必须经过离河谷有1000多米高的一处叫“岩口子”的绝壁处,施工队员腰系安全带,悬空作业,历经三个月时间的鏖战,穿越岩口子的输水管线终于在绝壁崖线处成功合龙,为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啃下了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9年6月2日凌晨1点,经过县水利局、县兴源供水公司和施工方的艰辛奋战,巴东县江南三镇易地扶贫搬迁茶店子供水基础设施工程净水处理厂试压通水成功。6月3日晚10点28分,茶店子集镇老水厂正式通水。至此,茶店子供水工程取得重大进展,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以前下雨才有水吃,干旱久了就没的水吃,现在好了,吃的都是干净的自来水。”10月21日,茶店子镇朱砂土村村民宋华兰拧开厨房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61岁的宋华兰介绍,自从39年前嫁到朱砂土村就没吃到过好水。今年9月,巴东县江南三镇易地扶贫搬迁茶店子供水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全村“饮水难”的问题。

巴东,湖北省九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属喀斯特地貌,大山耸峙,沟壑纵横,地表径流短,储存能力差,导致祖祖辈辈守着长江、清江两条大河却吃不上水。2015年底,经过调查摸底,全县有28.86万人的饮水问题需要解决和巩固提升,其中饮水不安全人口13.4万人。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巴东县克服调水难度大、资金投入大、施工难度大“三大难题”,为全面解决我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按期脱贫摘帽,自2016年开始,县委县政府以打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为契机,针对全县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举全县之力,筹措资金5.8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项目。

2016年4月,东瀼口镇“小农水”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结合二淌垭片区饮水安全项目,以垢坪水库为水源,共铺设9.0MPA钢丝骨架供水管道6.9公里,兴建蓄水池37口,铺设到村的PE供水管道38公里,以二淌垭为中心覆盖东瀼口镇、官渡口镇8个行政村,有效解决了1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情系广大百姓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更是脱贫攻坚“两不愁 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为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近三年来,我县多方筹集资金5.2亿元,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解决了34.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至目前,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到脱贫验收标准,实现了农村人口“饮水不愁”的目标。

溪丘湾乡属革命老区,集镇现有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幼儿园3所,20多个乡直部门和300多个市场主体,集镇居民近万人。今年入夏以来,由于遭受极端干旱天气,唯一的取水源春光水库严重缺水,集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最长达21天无水可供。由于集镇和周边村饮水水源极为短缺,急需补充备用水源解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在巴东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对口支援帮扶资金300万元,从兴山县高桥乡田家坪水库引水至县三水厂,铺设管道10公里。跨区域引水,得到了兴山县的大力支持,彻底解决了溪丘湾两万余老区人民的备用水源的问题。

按照省、州水利部门的部署,我县依据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先保护后调水、先节水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探索出集镇水厂管网延伸和中心村骨干水厂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单户分散供水工程农村安全饮水“三类工程”。对野三关镇、溪丘湾乡、绿葱坡镇、金果坪乡等9个乡镇集镇水厂进行改造扩建和管网延伸。

同时,针对农村安全饮水的“三类工程”,实施相对应的三种管护模式,“一类”为乡集镇供水工程和中心村骨干供水工程,由国有供水企业负责运行、管理;“二类”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成立用水者协会,产权移交给协会,由协会运行、管理;“三类”为单户或联户供水工程,由受益户所有和自我管理,实行“自建、自管、自有、自用”。健全管理机制,重点落实集中供水工程的管理机构、管护责任人,完善日常管理和收费制度,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0月,绿葱坡水厂投入使用,供水规模969.76m3/d,解决了绿葱坡集镇4000余人的“饮水难”问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安全饮水“清零”目标,县水利部门积极争取资金548万元,实施管网延伸工程,铺设供水管网25公里,将绿葱坡水厂管网引至绿葱坡镇范家坪、居委会、刘家荒、三尖观4个村,每户用户只需缴纳450元安装及配件费用,用水收费按照集镇标准3.5元/吨收取用水费,可有效保障百姓饮水安全。

“现在我们吃的水厂的水既有安全又有保障,确实蛮好,也不怕干,水量也大。”绿葱坡镇范家坪村村民曾令翠高兴地说。

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是民生之基,更是脱贫攻坚的必经之路。水布垭镇大面山村有村民小组20个,699户1984人。该村地域面积广,海拔从600米到1600米,山高坡陡,独特的地形地貌,导致丰水期时,水陡涨陡落,雨量分布严重不均,水源比较缺乏。

2018年3月,县水利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驻村“尖刀班”,结对帮扶大面山村。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村民饮用难的现状后,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通力合作,争取资金150万元,整修水池3口,建成小分散水池61口、集中供水点有6处,铺设管网近5万米,通过分散加小集中结合的模式,基本实现“一管清水进农家”的目标,达到基本饮水安全标准。

巴东县以保证所有农户饮水达到安全标准以上为工作目标,对各乡镇实施的单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供水工程受益片区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实施区域内的安全饮水问题不留盲区和雷区,对分散供水采取每人800元进行补贴,确保百姓人人吃上安全水。水布垭镇水坡村村民谭照英,以前吃水都是靠挑,后来家里建起了水池,但因缺少水源,大多吃的是“死水”,极不卫生。自2017年开始,全村实施分散供水,建过滤池,谭照英积极响应,按要求建起了过滤池,还享受了4800元的补贴。像谭照英一样,全村凡是分散供水的老百姓不仅都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还享有政府补贴。

村安全饮水工程是最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5年来,我县始终将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困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步伐,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有效解决了集镇、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

“从2016年到2019年,一共投入5.8亿元,建设小型集中工程是1000多处,分散供水是10000多户,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彻底解决了28万多人的饮水不安全和巩固提升的问题,现在已经能百分之百的达到脱贫验收的标准。”县水利局局长郑刚告诉记者。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