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金果坪乡实行饮水自治破解管水难

查看水池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朱映城  特约记者 陈祥楚)“人在山中坐,水从山下流,河头淌得哗啦啦,山上滴水贵如油。”这曾是巴东县金果坪乡石板水村的真实写照。

藏于巍峨群山中的石板水村,“吃水难”曾是大问题。石板水村位于金果坪乡边陲,与建始县接壤,距乡政府36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382户,辖区总面积28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突出,导致了村里没什么稳定的水源,仅仅依靠山上流下的泉水作为人饮之用。

不久前,金果坪乡党委政府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深入石板水村实地调研,坚持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深入摸排农村饮水安全在工程、水质、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行动,专项解决农村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遗留难题。

让广大农民喝上安全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作为贫困村的石板水村,脱贫攻坚以来挖了不少水池,让大多数村民实现了从“缺水”到“有水”。但新问题随之而来——由于这些水池和水管缺乏专业人员管护,出现了“无人管、无钱管、管不好”的现象,因而“水常断”就成了常事。

饱受水困的石板水村人深知,只建不管饮水工程,只能一时有水用,只有又建又管,才能喝上“长流水”。

今年10月,石板水村召开村民大会,决定成立饮水协会。秉承着“以水养水,村民自治管护”的原则,明确村里的供水管网由专人管理、专人维护,选出1名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管水员,负责维修、入户抄表收费、账务管理等日常工作,并以户为单位实行阶梯收费方式收取水费。

正是由于这个协会的存在和运行,让石板水村实现了从“缺水”到“有水”,从“水常断”到“水长流”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给人启迪的用水管水之路。

管水员操作信息化管水系统

“前两天,我家自来水水龙头冻坏了,漏水,就打电话给刘守坤。接到电话后,他不顾天气恶劣,就赶忙带着工具来我家修理水龙头,很快就解决了问题。”村民口中的刘守坤正是金果坪乡石板水村饮水协会的管水员。

“收的水费70%用于管水员的工资,30%用于日常的管道维护。” 石板水村村支书易宗坤介绍道。

除此之外,石板水村为了保障村民安全用水,一方面加大供水网道的升级建设,另一方面制定《石板水村人畜饮水管理制度》,加强对村里饮水资源的管理,打破了以往“有人建、无人管”的落后局面。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寓言故事没有在石板水村发生。

石板水村人团结一心,构建民主的管理结构,制定明晰的管理制度,推行透明的管理方式,连“吃滴滴水”都考虑到了。写在《石板水村人畜饮水管理制度》里的“使我村的饮水保持长期、持久地饮用下去”得到了真正实现。

“要解决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的问题,不仅要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强化饮水管护机制的有效运转。”金果坪乡乡长卢宗旺介绍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金果坪乡党委政府把解决全乡2.5万人群众安全饮水难题作为问题整改重点内容,在通过健全完善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应急抢修相应机制等举措,全面推进巩固提升工程、冬季冻管改造工程、水质提升工程等,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见底。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