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伍海贤:带领村民发展葡萄奔富路

写工作日志

云上巴东报道(融媒体记者  王嫣然)伍海贤是巴东县官渡口镇西溪坝村党支部书记、西溪坝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积极履行职责,通过发展产业,带领西溪坝村民走出了一条葡萄产业助增收的坦途。

2004年12月,伍海贤在州内一村办企业实习时,看着村里老百姓依靠企业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在经历了养殖蜜蜂和种植西红柿两次创业失败后,2011年,伍海贤决定发展葡萄产业,并明确了以自家葡萄种植为试点,辐射全村发展百亩葡萄基地,打造高标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思路。随后,伍海贤成立了西溪坝葡萄专业合作社和正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葡萄产业。

从2016年开始,西溪坝村每年组织葡萄开园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在今年的葡萄开园节上,该村卖出葡萄5000多公斤,收入达23万余元。8月,在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中,西溪坝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夏黑、瑞都红玉两个品种的葡萄分别获金奖和银奖。

自发展葡萄产业以来,伍海贤就当起了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义务为村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西溪坝村7组村民庹祖新2016年种植了2亩葡萄,自种植以来,都是伍海贤手把手亲自指导,经过悉心管理栽培和技术指导,2018年,他家的葡萄开始挂果,至目前,累计收入5万余元。

“他都是下田教,上肥、剪枝、清果等技术指导都很到位。如果不是他带我们发展产业的话,光靠种苞谷,我们也不能发展到现在这样。”谈起伍海贤,庹祖新感慨道。

指导村民剪枝

葡萄产业的崛起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但伍海贤没有满足在葡萄产业发展上。2016年,他在官渡口镇马家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柑桔300亩,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吸纳60余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产业发展上,伍海贤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受群众好评。2016年11月,他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018年11月,当选为西溪坝村党支部书记。

结合全村的发展情况,伍海贤把产业和党建结合在一起,围绕“建设现代休闲农业旅游村”的目标,探索实施“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抓基层打基础与调结构促民生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葡萄350亩,带动当地65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约2万元,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

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同时,伍海贤也积极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围绕老百姓关注的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结合村情,重点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西溪坝村全村危房改造任务185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带领全村村民,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在今后以点带面,辐射到全县,让大家都可以通过产业脱贫致富。”伍海贤说道。

入户确认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情况


(作者:云上巴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