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的榜样】邓贵锋:守护“生命之光”


检查病人情况

有一个地方,离死亡很近,离重生也很近,一门内外,生死之间,这个地方就是被称为“生命之门”的重症医学科(ICU)。在巴东县人民医院,科室主任邓贵锋带领重症医疗团队,日夜坚守,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危重患者点燃重生的希望。

6月23日早上8点,来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邓贵锋和医护人员处在紧张的观察和抢救病人中。严重创伤、大手术及必须对生命指标进行严密监测的病人,心、脑、肺、肝、肾等器官功能损害或衰竭的病人......大家小心翼翼,守护着每一位重症患者。

“进入重症医学科的病人,都是非常脆弱的,犹如在生死线上走钢丝;一次用药,一次插管……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也许一个小的疏忽,病人的生命就会从指间溜过。”邓贵锋叮嘱其他医护人员,要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判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017年5月,巴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成立。自成立以来,便由邓贵锋担任科室主任,还有4名医生,17名护士。

“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邓贵锋像永不知疲倦的‘铁人’,8小时上班,24小时在岗,放弃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巴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谭本芝说。

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巴东县人民医院决定开辟“第二战场”,邓贵锋带领全科人员响应号召,积极要求到一线支援。1月29日,ICU科室4名医生、17名护士,在他的带领下,奔赴到新冠防控不同的前沿,开展相关工作。邓贵锋作为专家组成员进驻县妇幼保健院。

邓贵锋(中)为病人进行出院评估

2月5日,县妇幼保健院住进一名产妇,伴有发热咳嗽症状,疑似新冠肺炎患者。2月6日,产妇顺利生产。2月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且病情加重。当天晚上,经专家组会诊,邓贵锋正式给该产妇上呼吸机,进行支持治疗。为确保病人万无一失,邓贵锋足足在呼吸机和监护仪旁边站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病情稍微稳定后才走出病房。

“和病人在一起那么长时间,难道你就不拍被感染吗?”有好友关切地问道。

“病人都成这样了,我还怕什么?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邓贵锋斩钉截铁地回答,令人为之动容。  

在抗疫期间,邓贵锋吃住都在医院,以身作则,处处彰显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重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始终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做同事眼里的“领路人”,让入住患者吃上了“定心丸”。“正是因为他在精神上的鼓励,我在今年3月也火线入党了。”巴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书祥表示,邓贵锋不仅在业务上帮助科室成员提升,在工作中不断地激励大家,同时也用自身的言行来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祖国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冲向前线,发挥专业特长,挽救更多的生命。”邓贵锋语气坚定地说。

(云上巴东记者 谭志华 通讯员  严军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