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沈云清:昔日舍身报国 今朝吟诵党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跨越半个多世纪,曾经奋战沙场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在巴东县就有这样一位名叫沈云清的抗美援朝老兵,他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场,曾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虽多次负伤,却从来不曾退缩,彰显了军人本色。

7月29日下午3点左右,在恩施市沿江路金泰广场处,记者见到沈云清老人,天气有些闷热,他和老伴正在家里乘凉,虽然已经91岁的高龄,但老人身体硬朗,说话铿锵有力,生活能够自理。

得知来意,老人十分高兴,连忙招呼记者进家里坐,并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纪念勋章、军功章等。一张张保存完好的战友合影、一枚枚闪亮的荣誉勋章、一份份字迹娟秀的工作文书,都曾是沈云清人生中的难忘注脚。回忆起70年前抗美援朝的岁月,他感慨万千。

整理抗战时物件

沈云清1929年出生于湖北巴东,1949年10月参军入伍,在进行为期几个月的新兵集训后,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入伍后被编入第12军31师92团。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元月,沈云清随着抗美援朝大军踏上了朝鲜战场。

“我们是从华北坐火车过鸭绿江入朝的,行军的时候,就是穿棉袄棉裤,天冷的时候,下小雨,裤子有时候就会被冻上,还要小心美军的飞机,飞机上一个炸弹扔下来,后来的人就没了。”讲到这儿,沈云清老人泣不成声。他说,当年一起和他“入朝”的有1200多人,一次战役下来,就只回来了400多个,很多时候,战友牺牲的画面都会浮现在脑海中。

“我当时是担任的机枪手。”沈云清自豪地说。

在朝鲜,沈云清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战役中,他经历过几天吃不上一口饭、喝不着一滴水的艰难日子……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沈云清说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当时一颗炮弹直接打在我正前方一公尺的掩体部位,我正趴在战壕里面,弹片直接从我左臂飞过,还好是穿的棉袄,只是擦出个口子。” 他一边回忆,一边用手比划着。

“虽然当时双方力量悬殊,但中国军人英勇无比,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没有后退。”1953年朝鲜战场停战,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志愿军陆陆续续回国,沈云清也随部队回驻地进行修整,因个人表现突出,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沈云清至今仍还记得首长给他戴军功章时对他的评价:是一名好战士、军事苗子,应送往军校进修。

证件及纪念勋章

1956年,沈云清正式前往南京步兵学校学习,并先后提拔为连指导员、连长等职务。1978年,沈云清退役回到巴东县财政局工作。期间,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尽职尽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总是说:“国家特别照顾我们,对我们这些当兵的够意思。“

就在前几天,受到强降雨影响,恩施各地遭受严重水灾,沈云清得知灾情后,当即联系巴东县财政局办公室,主动交纳5000元党费,希望为防汛救灾尽一点绵薄之力。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沈云清安享着四世同堂的幸福晚年,含饴弄孙其乐融融。他常常无限感慨:“那么多战友都在战场没有回来,我现在日子过得这么舒心,还不是享了党的福。所以,不管是在战场上,还是后来在财政局,我就记着一点,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啥时候都不能给党丢人!”

(云上巴东记者 朱映城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