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平:网格员“变身”普查员 走街入户摸清“家底”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陈爱平,不好意思,打扰您的正常休息了,我们正在进行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请您配合。”9月30日,巴东县信陵镇营沱社区普查员陈爱平忙碌着进行3个普查小区310户的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 

自普查摸底工作启动以来,信陵镇共设立16个普查区,339个普查小区近5万户籍人口、6万多常住人口,200余名普查员开展入户摸底,37岁的营沱社区网格员陈爱平便成了其中的一员。 

敲门、问好、亮身份、登记,从9月20日以来,信陵镇全面开展人口普查摸底演练工作,陈爱平随后开始进行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我很荣幸,也很高兴参加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谈及本次普查工作,陈爱平高兴地说。 

9月19日,陈爱平在参加社区的普查动员会后,第二天开始摸底登记工作。“刚开始,我认为人口普查摸底就是入户搞下登记就行了,觉得这个工作应该蛮简单。”入户前,没干过这项工作的陈爱平显得十分轻松。 

9月20日一大早,陈爱平就前往县人民医院对面的中环明珠小区,按照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的工作总目标,高高兴兴地开始摸底登记工作。可是,令陈爱平没想到的是,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顺着楼梯一层一层地爬,挨家挨户地敲,52户的住户大门只开了3户。 

“在那儿之后,我在入户时,只要敲开一户社区居民的门,就像看到了亲戚一样,喜出望外。”陈爱平回忆说,第一次入户登记就吃了“闭门羹”,让她对普查摸底有点摸头不是脑。 

回家之后,陈爱平开始反思着白天所做的工作,回过神一想,白天上班时,自己也没在家里待过,只有中午和晚上才回家。于是,陈爱平根据上班族的时间,开始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 

趁着大家休息和下班,陈爱平开始上门进行摸底登记。按照这种工作方法,陈爱平通过敲门亮明身份、留下联系方式,入户登记率显著提高,一下子从刚开始的几户增长到了上百户。 

随后,陈爱平又寻找新方法,对休息和下班时间多次见不到人的住户采取新的工作方法,通过联系物业和建房老板,找到楼栋群群主,进入物业居民群,发人普的宣传视频,亮明自己的身份,宣传普查政策,留下联系方式,预约入户登记时间。 

陈爱平平时一个人带着14岁的女儿,女儿每次出去都会在家里的小黑板上面留言,陈爱平也经常给女儿留言。于是,陈爱平想到了用便利贴,在便利贴上亮明身份、宣传政策、留下联系方式,贴在住户门口,保证摸底登记不漏一户。采用便利贴这种小妙招因为实用见效,随后在全镇进行推广使用,保证了工作高效迅速推进。  

“我记性差,每次入户先不急着登记,理清关系后再一项一项地填写,每次先写户口本右边的民族,再写出生年月,登记身份证号时只记最后四个数字,又快又不容易出错。登记完一户后,我一定会多问一句住户对楼上楼下的邻居是否熟悉,请他们帮着联系一下。”对于登记的每一项工作,陈爱平既细心又严谨。

陈爱平自己摸索,信陵镇党委政府也组织多场培训会,指导她和其他普查员入户规范登记。同时组织专班到各村(社区)指导督查,实地入户查看摸底是否百分百入户,并现场指导户主姓名底册各项指标的填写。 

“一晃摸底已经进行了十天了,在这种快节奏的工作中,我觉得还要不断学习,完善专业知识,只有认真细致地填好每一项数据,交出一份最完美的答案。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此,我也请大家支持我们的人口普查 ,支持、理解、配合我们每一位普查员。”陈爱平表示。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谭晓萍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