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符口渡班:守望水上“生命线”37年


车辆有序下船

10月5日,国庆节的第五天,早上8点30分,当人们还在兴高采烈地欢度国庆佳节,在巴东县金果坪乡和清太坪镇交叉口的“十”字水域桃符口渡口,渡班的5人却已早早来到渡船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桃符口汽渡一直承担着金果坪乡泗井片区物资运输、人员进出的重担,是金果坪乡泗井片区和建始县官店镇5万群众出山的便捷通道,也是全省唯一的乡级渡班。桃符口渡班组建于1983年,在这条特殊的“水上生命线”上,有着特殊身份的5个农民工,是“水上生命线”的守护者,创造了37年安全渡运无事故的佳绩。

每天早上,渡班的5个人准时来到渡船,船长陈祥登在甲板上进行安全交底后,轮机长、水手、安全员、船员就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开渡前的例行检查,检查完毕后,就在登记薄上签字确认,随着船长一声“开渡”,驾长拉响汽笛,渡船引桥在安全员的指挥下缓缓降落,调整到与码头的最佳角度,各种车辆依次驶上渡船,待车辆停稳后,防滑挡板升起,渡船缓缓驶离岸边,从南岸平稳出发,安全员陈祥循和向大龙引导渡船上的乘客不要乱跑,防止落入江中,叮嘱司机做好下船准备,按顺序下船。

经过40多分钟,汽渡横渡十字形交叉的江面到达北岸,当吊板一停稳,水手陈祥循就连忙下跳板,来到北岸公路上,引导船上的车辆按顺序下船。当船上的车辆下完后,又连忙跑到甲板上,引导北岸待渡的车辆上船,按顺序停好。

一天三渡,每渡大约40分钟,每渡结束后,轮机手再次检查机械,水手要系好揽绳,固定船只,驾驶员要检查导航、了望和船舵等操作设备,一切检查完毕后,才能回到渡班休息吃饭。

据桃符口汽渡班长陈祥登介绍,这个渡班已经为之奋斗了两代人,退休或者病故以后,他的后人义无反顾顶替他的工作,不嫌工资低也不嫌条件差,靠着两代人的执着坚守,37年来,共渡运各种车辆45万台次,渡运过往旅客650万人次,创下了37年安全零事故的佳绩。

累并快乐着,对于每台车辆,通过水陆换乘或许就结束平安之旅,而对于桃符口渡班而言,又是一个新的工作开始,他们在宁静的山谷中,周而复始的坚守,在温暖司乘人员的同时,也奉献自己的人生。

(特约记者  陈祥楚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