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医共体成员单位召开学术交流会 促医共体建设

“通过加强医共体建设,让老百姓实现就近看病治病,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逐步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0月21日,巴东县医共体成员单位在县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学术交流会,县级医院各临床科室和乡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医务科长为医共体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医共体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组织,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实现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最大化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逐步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基层就诊率65%以上,县域就诊率90%以上的医共体建设总体目标。

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的通知》,学习并讨论通过《巴东县域医共体县外住院转诊暂行规定》,巴东县人民医院与巴东县第二人民医院、沿渡河镇中心卫生院等医院签订《县域医共体“大学科”建设合作协议》。

当天,巴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吕成永就《代谢疾病和营养疾病》、巴东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王福就《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治疗》、县人民医院ICU主任邓贵锋就《ICU让重症患者更安全》、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陈开勇就《巴东县胸痛中心建设意义》进行了学术讲座,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会议指出,医共体牵头单位、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共同努力把医共体做实、做强,要进一步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让医共体成员单位能治病、治好病,真正为群众谋幸福。

  (云上巴东特约记者 谭艳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