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 木龙垭村:一村一景聚乡情

时下,走进巴东县野三关镇木龙垭村,看似一样的山、一样的水,漫步其间,定会发现不一样的美!

阡陌纵横的沥青路,茂密葱茏的经济林,清新怡人的农家院……使得该村已然成为318国道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木龙垭村充分发挥基层农村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村支“两委”带领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大变样,村庄越来越漂亮,有了人气,也就有了财气,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张周金深有感触地说。

乡村变化带来的幸福,荡漾在村民们的脸上。

木龙垭村是原大甘坪和木龙垭合并后的新村,处于318国道线上,因历史原因,发展一直比较滞后。2018年,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带来了一片新气象。

“从换届以来,我们村支‘两委’要求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党徽,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给其他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木龙垭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军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党支部的正确领导,更需要村支“两委”班子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该村从班子建设入手,建立完善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村委汇报请示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村支“两委”的职能作用及服务职责,有效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

如何把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木龙垭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军介绍,为了更好让党员为美丽乡村建设献智出力,木龙垭村党支部实行党员“四必访”制度和群众“四必到”活动,努力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融洽了干群关系。

今年57岁的张周平,一家三口,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家里仅靠他一人织点蔑活来维持生计。村里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立后,为他的孩子资助了一万元助学金。“感谢村党支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们的日子才好过一些啊。”张周平满怀感激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美起来,还要让群众富起来。为带领村民实现“大美木龙”的美好愿望。该村争取项目资金45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营地旅游区域,实现农旅结合,带动经济发展;落实500万元高标准农田整治,500万元旱改水项目,给乡村旅游添新颜。

2016年成立的恩施州四渡河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建成富硒土豆、富硒大米和富硒藤茶等三大富硒基地,成功带领全村人民规模化种植土豆1500余亩,富硒养生大米500亩,高山富硒藤茶100亩,实现年收入1000万元。使全村人均增收1500元,带动就业岗位100个。

该村借助区位和资源优势,正在积极打造硒健康养生旅游产业,以大甘坪为中心进行民宿改造,力争2021年达到50家,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元。同时,建立花园式生态采摘和观光农业园,打造特色旅游文化产业。

“在推动全村旅游发展的道路中,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非常高,已义务投工完成了318国道沿线24公里长的花带建设,自筹资金建成了观光平台,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深入村民心中。”木龙垭村副书记向艳青介绍。

同时,该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党内制度。村组干部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每次党员集中学习后,帮扶人都会第一时间向行动不便和卧床不起的老党员开展入户送学活动,及时向他们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惠农政策,鼓励他们在家自学,从电视和报刊中了解全党开展学习活动情况。对于外出务工党员,通过木龙垭村党员之家微信群、QQ群向他们发送村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让他们及时了解村党组织活动内容,把全村党员真正凝聚在一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美丽乡村建设中木龙垭村把所有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建设中,主动帮助解决在项目推进中的矛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果没有党组织强有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美丽乡村推进工作不会这样顺利,接下来将通过‘党建+服务’‘党建+脱贫’等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把木龙垭村建成景美民富的美丽乡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军满怀信心地说。

  (云上巴东记者 黄森林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