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蔡坤山:“小家”围着“大家”转

安静祥和的长冲村

在巴东县金果坪乡长冲村,有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丈夫蔡坤山,担任村干部三十几年,一心扑在全村这个大家庭;妻子李友春则任劳任怨,担负起照顾小家的责任。

“说实在话,我这一生再简单不过了,高中毕业就当兵,当兵退伍就回到长冲村,30多年村干部生涯,虽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欢乐。”1985年,蔡坤山退伍返乡,被村民推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2011年,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底换届选举中,他“一肩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30多年过去了,在蔡坤山带动下,长冲村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产业发展也渐渐有了起色。

“我们又加了一根管道,所以现在是两根管道同时供水,居民用水完全不成问题。”2月1日,刚吃过早饭,蔡坤山便带领记者来到村里的水厂,向记者介绍村里的“大工程”——长冲村水厂。

蔡坤山查看水厂运转情况

很难想象,一年多前,长冲村大面积缺水,老百姓日常饮水需求都得不到满足。怎样破解这一难题,成了蔡坤山最头疼的事。

为寻找稳定的供水源,蔡坤山和驻村第一书记覃照耀,前后耗时近30天,终于在毗邻水布垭镇的石垭村找到足量水源,找到水源后,项目资金只包含主体工程和管网线路,如何铺埋水管又成了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

“决不能耽误工程进度”,下定决心后,蔡坤山便组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召集所有吃水困难户,开小组会、屋场院子会,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每家出义务工,无偿支持水厂建设,全部按村委会指派在各路段铺埋水管。

为让长冲村村民早一天吃上自来水,跑项目、建水池、拉管网,蔡坤山时刻都冲在最前面。被蔡坤山精神感染,供水受益户最多的8组和9组,几个70多岁的留守老婆婆,带着留守媳妇,组成“娘子军”,主动上山帮忙挖管槽。

“这都是为了给村里谋福利,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9组71岁的李光春老婆婆,行动不便,要抓着草和树才能攀爬到引水工地,就这样,她还坚持了一个星期的义务劳动。

2019年7月底,长冲村水厂完全竣工验收,可蓄水500立方米的水厂开闸启用后,不仅解决了长冲村村民的饮水难题,还覆盖周边金坪村、江家村的部分区域,“一管清水进农家”在长冲村,终于照进现实。

引水、修路、改电、发展产业,蔡坤山在为长冲村服务的道路上不遗余力。

“一个人,一生可以专心致志的干一件事,而且把这件事还干得特别好,是我作为女儿很羡慕的事。”谈及长冲村在父亲心中的位置,蔡娜说,在村里这个岗位上为老百姓服务,不仅仅是父亲的一份工作,而是已经变成了他一生的事业了。

蔡坤山询问李汝香的身体状况

长冲村十二组王汉义、李汝香两老都年近80岁,长期独自居住,生活无人照料,蔡坤山了解情况后便把两个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无微不至。两位老人也把蔡坤山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亲切地称他为“幺儿”。

“因为年纪大了,取钱不方便,他们就把存折和密码都告诉我,需要钱了,就给我打电话,我就取了,把钱给他们送去,几次生病以后,也是直接给我打电话。”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蔡坤山用实际行动赢得王汉义老两口的信任。

“我没电费了,他给我缴了,我给他钱他又不要,没药了,他也给我买。”王汉义眉眼含笑,满是知足和感动。

李友春忙着做农活

大到跑项目,小到照顾老人,蔡坤山没有多余时间照顾家庭,家务活、农活各种大小事情,便由妻子李友春一肩承担。

“村子里面的事儿本来就多,他在外面把他的工作搞好,家里一般的事我也承受得了,慢慢去做。”李友春轻描淡写的说着,手里的农活却没有停下来。不到半小时,一堆木柴已被她码放整齐。

2017年8月,驻村工作队队员王言来到村里,蔡坤山将王言接到自己家里吃住,李友春便把王言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我自己的娃娃也在外面上班,别人的娃娃就和我自己的一样,他既然来我们这了,我就把他当自己的娃娃一样待的。” 李友春和记者推心置腹。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1986年结婚以来,蔡坤山和李友春从未因生活琐事红过脸、拌过嘴,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理解信任。蔡坤山一家待人宽容,为人和善,从未与邻里亲朋产生过矛盾纠纷,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不管谁遇到困难,只要找到蔡书记,他第一时间,就会帮我们解决困难,他宁愿把自己家里的事儿先放一放,他爱人也特别支持他的工作,两口子待人都很和善。”蔡坤山邻居蔡锦炎说。

如今,蔡坤山的儿子蔡波在宜昌自主创业,女儿蔡娜研究生毕业后便在北京工作。

“他们的善良、淳朴、勤劳这些精神品质都深深影响着们,我们也会谨记父母教诲,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在儿女心中,父母身上善良、淳朴、勤劳这些精神品质是他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十几年来,蔡坤山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如今,子女们也用爱和包容温暖他人;蔡坤山家庭“小家”围着“大家”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云上巴东记者 阙晋伟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