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共护百姓平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个小家在疫情的激流中逆向而行。郑莉、陈瀚夫妻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守护群众平安,展现最美家庭的暖心力量。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大家都没有休息,每个人都说的,反正你随时召唤。”作为巴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妻子郑莉一直坚守岗位。在物资匮乏且对病毒的传播途径、风险程度都不太清楚前提下,郑莉和同事们只能凭借经验做好防护。

“因为不知道疫情会如何发展,为了尽量降低风险,我们把科室所有人按年龄、身体情况分成了3个梯队。”带领第一、第二梯队每天上班,郑莉都要提前半小时做好准备工作,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面具。收集、指导、分析检测数据,郑莉常常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一口水都不能喝。为了节省时间、节约物资,夜班的时候基本都坐着睡觉。

“心理压力确实大,但说实话真正上班工作的时候,只会想着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好。”随着对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郑莉和她所带领的团队从恐惧、焦虑到沉着应对,检测数据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参考。

对于在社区值守的丈夫,郑莉担心地表示:“在医院里,我们都做好了防护措施,但他在外面,根本不知道病毒在哪里。”

妻子冲在抗疫医疗前线,丈夫陈瀚则忙碌在疫情防控另一阵地——社区。

陈瀚是信陵镇市场监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战一打响,他第一时间返岗值守,带队到辖区内开展各种风险隐患排查。随着新冠疫情的加重,正月十三,陈瀚被单位分配到营沱社区,带领民兵在辖区内进行巡查,确保商店不开门、行人不上街。

“虽然不能像我爱人一样奋战在战‘疫’一线,但我觉得在社区巡逻的工作也同样重要。严格把关社区疫情预防,才能够为‘疫’线战役提供一个更安定的后方。”疫情期间交通受限,陈瀚的工作就是和民兵一起徒步巡逻营沱社区,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风雨无阻。

同上战场的夫妻二人,最牵挂的还是独自在家的女儿。

“基本上没有时间陪她,担心她吃不好、学不好,最害怕我们会把病毒带回家,只能跟她约定好,爸爸妈妈搞好工作,她自己搞好学习,我们各负其责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和团圆,郑莉、陈瀚夫妻二人牺牲“小家”为“大家”,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

工作中,俩人兢兢业业;生活中,俩人也无私奉献。陈瀚、郑莉夫妻二人自愿献血多次,并主动申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虽为平凡家庭,却因为爱与善良而闪光。

(云上巴东记者 向园梦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