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消防:一家不圆万家圆 千锤百炼守平安

一桌团圆饭,一台春晚,满屋欢声笑语,这是亿万中华儿女关于春节最深沉的记忆。万家团圆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消防服穿行于住宅、景区、闹市,前行的脚步与回家的路始终相向。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记者走进巴东县沿江大道消防救援站,用镜头记录坚守在应急救援一线的消防员,倾听关于守护和奉献的故事。

清晨6点30分,天刚蒙蒙亮,城市还在一片沉睡之中,清脆悠扬的号声准时在救援站上空响起,消防员紧张忙碌的一天拉开序幕。



消防员日常训练



消防员日常训练

20分钟训练完毕,他们收操回宿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在走廊里,训练公布表贴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记者看到消防员平时训练内容有绳索攀爬、双杠屈伸、负重折返、三公里跑等项目。

巴东县沿江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厚星说:“高强度的训练主要是提升消防员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以适应在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灭火战斗的需要,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特别是在春节火灾频发期,全体指战员将会24小时待命,初一到初六的晚上七点到十点进行巡逻。”



消防器材日常保养维护

7点45分。车库里,消防员正在检查和保养车辆装备器材,因为随时都可能出警,只有确保每辆消防车和每一件装备性能良好,才能在关键时刻保证万无一失。

8点30分。消防员们开始了连续3个小时的操课,在10度以下的天气里,他们却在一次次训练中,湿透了衣衫。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从下午2点30分开始还将持续三小时。



对营区内外消杀

消防员赵玉丰介绍说:“现在特殊时期,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每周一、三、六将会对营区内外进行全面消杀,特别是会议室、餐厅、寝室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确保站内全员健康安全。”

这支队伍共有36名消防员,年纪最大的是王厚星,入职14年来,他先后执行1000余次灭火、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最小的是陈铭豪,20岁。消防员们虽然年龄不同,但是他们拥有同样训练有素的身影和赤诚至真的心灵。面对各种可以预料或者根本无法预料的困难,那些一触即发、瞬息万变的险情,他们始终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不畏艰险、逆向前行,一次次挽救人民群众于危难之中,保证党和国家的财产免遭巨大损失。

17∶30,晚饭号声响起,消防员忙碌一天后,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一顿饭了。“今天看上去能吃个安稳饭。经常啊,我们刚端起碗、刚躺到床上,警铃就响起。”在哨岗上执勤的消防员说。



夜晚的值班室,消防员正在接听报警记录电话

天渐渐暗下来,值班室亮起了灯。值班室是火警指令发布的第一线,两部电话、一支笔、两台电脑、一部对讲机。虽然设备简单,但每个消防员都是接警员,业务能力必须过硬。站内要求全员轮值,时刻保持警惕。从接警到出警,动作每快一秒,报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越能减少一丝损害。

22∶30,哨声响起,消防员准时洗漱休息。很庆幸,这一天消防警铃不曾响起。

当问起新年愿望时,大家打开了话匣子,“希望家人健康”“希望孩子学习进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但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火警少一点,让大家过个幸福平安年。

(云上巴东记者 田晨曦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