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口镇:农技指导走进田间地头

党员小分队指导橘农修剪橘树

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巴东县官渡口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由农技骨干组成的党员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力争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现在气温逐渐上升,柑橘上的越冬病虫相继醒来,开始危害花蕾、幼芽,要及时抓好防控。”在东坡村郭绪伦的柑橘园里,党员小分队走进橘园,针对柑橘施肥、枝条修剪、早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橘农们讲解柑橘果园春管技术。

一株株柑橘枝叶青翠,树干茁壮。郭绪伦家种植柑橘17亩,年平均收入3万多元。“老郭啊,你这几株没修剪好啊,还有蛮多重叠枝啊。”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向仕贡在橘园转来转去,查看橘树修剪和出芽情况,并现场演示,手把手教郭绪伦怎样辨认重叠枝,如何进行修剪。

郭绪伦老俩口听得认真,不时还提问领教。据向仕贡介绍,郭绪伦算是老橘农,以前由于缺乏技术,柑橘树基本都荒废了。这几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老郭又爱学习,他家的橘园已经成了村里的示范园。

党员小分队指导橘农开展春管

柑橘是官渡口镇支柱产业,全镇现有柑橘3.8万亩,小水果8000亩,一年四季均可品尝新鲜水果。当前正是果园春管的黄金时节,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小分队走进果园,指导果农抓好果树施肥、修建、清园、病虫害防治等春季管理工作,为果农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在大坪村伦晚基地,600多亩黄橙橙的伦晚压弯了枝头,3月中下旬便可上市。党员小分队会同驻村“尖刀班”,指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做好春季病虫害防治。目前,该村成立了巴东县官渡口大坪柑橘专业合作社,以每亩300元流转村民土地2100亩,种植脐橙、椪柑、伦晚的5个品种的柑橘。

该镇下马洞村是州教育局扶贫联系村。近几年,在州教育局驻村帮扶下,村里的产业蓬勃兴起,500多亩黄金梨、空心李、葡萄等小水果遍布田间。

人勤春来早。村民们纷纷拿着锄头,背着喷雾器,分散在田间地头,给黄金梨、空心李喷洒农药,理沟施肥。党员小分队走进田间,指导果农配置农药,树根培土、施肥,并叮嘱村民在喷洒农药时一定要戴上口罩。

“近段时间,我们将组织党员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抓好春耕生产,同时做好春季农资打假工作,确保春耕春种有序开展。”向仕贡说。

(云上巴东记者 黄华 责任编辑 高炜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