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企老板的“三忧三喜”

“首批订单50万件隔离衣,准备出口到东南亚国家!”4月25日,位于巴东县官渡口镇的红花岭京援创业园,格兹莱芙恩施实业公司2条生产线上,100余名工人流水线式裁剪、缝纫、折叠、包装,一派订单赶制忙的景象。

1天时间,1万件隔离衣可完工,100箱成品打包下线。“哪想会这么快上线投产,真得很意外!”公司负责人谭平平舒缓吐出一口气,笑眯了眼睛,直赞在一线奔跑的镇政府“店小二”,还有镇纪检干部替他分忧解难,寻求支持成了“一个电话的事儿”。

格兹莱芙恩施实业公司属巴东重点招商的合资企业,于2020年12月落户红花岭京援创业园。早在2017年,格兹莱芙恩施实业公司的兄弟公司剑锋实业,作为第一批企业入驻园区,园区政策“暖巢”、服务“保姆”让剑锋实业快速成长,成了周边易迁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 

一段剑锋实业的成长记,深深打动总公司——格兹莱芙(德国)公司负责人李军的心,果断决策在园区成立一家外企分公司,和剑锋实业孪生共存,将接力棒交给谭平平。在园区待了3年,谭平平虽没有能力恐慌,但面对外企入园这件新鲜事,能否在短时间内顺利落成,他心里没谱。

谭平平有“三忧”:外资企业办理的证件多,多长时间可办结;用工需求量大,能否招满人员;员工工作条件没有优越性,留不住人咋办。

谭平平的“三忧”,官渡口镇纪委在走访中第一时间捕捉,将问题向上反馈,经镇党委、政府研判拿出行动方案:由镇市场监管部门跑腿办证,致力高效办成一件事;各村(社区)利用节后返城时机加大招工宣传、下达招工指标,镇人社中心组织岗前培训;由园区争取员工上、下班公交车,配套解决食堂、住宿问题。同时,镇纪委将监督探头伸向一线端口,让具体对策从纸上落到地上。

接连7天时间,县、镇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驻扎恩施州城,与外企办证相关的州直部门精准对接,填写表格、提交材料,顺利办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营业执照、外汇登记证、海关登记证等一沓证件。

原本要花30天办理的证件,仅7天时间搞定。李军感叹:第二次选择,又没错!

很快,一连串的“快动作”频频出拳,急得上火的谭平平终于放慢了步调。作为园区企业“东道主”的官渡口镇,拿出资金100余万,为格兹莱芙恩施实业公司三栋厂房加装货运电梯、消防设施,配套建设周边绿化区、员工梯道。

入园企业不用操心外围的事,只需专注厂房装修装饰、设备安装和组拼生产线等分内事,历时1个月,厂房在政府、企业“里应外合”下,于4月初投产。

厂房上线,100余名员工也准时上岗,镇人社中心主任许垚是“幕后功臣”。在红花岭京援创业园入口处的技能培训中心大楼,由镇人社中心对新进员工组织为期15天的岗前技能培训,让员工在眼看、耳听、手动中,掌握裁、剪、缝等基本功,熟练进入岗位角色。

“现在可以玩转缝纫机了,手法快多了,一个月挣2000元工资不在话下。”在针脚、丝线的快节奏跳动中,新员工袁明娇双手均速拉动布条,缝合的针脚整齐、划一。她称由销售员转岗缝纫车工,是园区培训课堂端来了这碗“技术饭”。

“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挣了钱、顾了家,真心完美!”早晨7:30,谭玉芳和同事们乘专线公交车到园区上班,下午18:00乘车回家,中午在食堂吃午餐,还有宿舍可供休息,福利标配都赶得上沿海地区水平。

短短3个月,格兹莱芙恩施实业公司建起了无菌无尘车间、管理团队和员工福利“高配套餐”,谭平平亲历了剑锋实业作坊式车间到外企现代工厂的转变,按捺不住他心中的“三喜”:办证快、招工实、配套好。

“这个‘三忧’到‘三喜’的表情包,是干部、职工这些‘店小二’调换的,通过政策‘扫雷’、上下联动一盘棋、服务点对点和对策实打实,让企业有了二次选择的机会,也有了扩产壮大的底气和信心。”镇纪委书记谭文刚说。

(云上巴东记者 付瑞勇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