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助管好“大家事”——信陵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特写

“再也没了楼上掉东西砸响窗户遮雨棚的声音,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4月21日,家住巴东县信陵镇中环明珠小区一楼住户谭本芝伸出大拇指,称赞“小区大变样,日子甜滋滋”,糟心的居家生活成为过去时了。

谭本芝一度抱怨选错了楼层,高楼层时常有杂物、垃圾、浇花水等落下,和窗户遮雨棚碰出刺耳声音。时间久了,谭本芝甚至产生了高空抛物的幻听。如今,推开客厅窗户,眼前遍地绿、处处净,幸福敲开了谭本芝的家门。

由“闹心房”到安居的转变,始于小区“红色业委会”的建立,让居民自助管好邻里事,大家的事大家管,打通城市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助力小区健康成长。

中环明珠小区于2014年建成入住,紧邻巴东县人民医院、巴东职中和聚宝盆客运站,由A、B两栋楼组成,住着90户居民,属“5分钟幸福生活圈”的宜居住宅小区。

虽在幸福生活圈内,90户居民的幸福指数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早在6年前,一家物业公司进驻了小区,由于物业管理思路、方式跟不上,高空抛物、楼道脏乱差、车辆乱停乱靠、屋顶晾晒衣物丢失等“小区病”日益加深,居民有苦说不出。

居民的事无小事,小区连着大社区。今年1月1日,该小区在信陵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牵引下,成立“红色业委会”,由居民选举5名业主代表,成立物业小组、财务监督小组,物业小组由办公室、门卫、水电工、清洁工4名成员组成,分门别类梳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拔掉病根。

“‘小区病’拖不得,要猛药治疴!”被选为中环明珠小区业委会主任的谭邓斌说,第一个大动作是根治“高空抛物”,在每层楼道、住户门前张贴高空抛物、坠物安全告知书,对抛物顶上的松落琉璃瓦进行清理,提醒居民将花盆挪移到室内。

物业小组成员李远生、艾孝英是一对夫妻,也是小区住户,两人分别当门卫、清洁工,工作一点也不含糊。“小区是咱们的大家庭,把环境搞好了,每家都过得舒舒服服的。”艾孝英每天清扫面积近千个平面,生怕一丁点垃圾落地。

“小区环境美了,咱们精神劲儿也上去了。”居民李茂琼是一个舞迷,每晚都会和10几个舞伴在小区前广场上跳上几曲。以前,这个近300平米的广场停靠大小车辆,有时行人过道都要侧身子,成了街角“停车场”。

据物业小组组长向华介绍,3月,小区组织20余名业主代表以投票方式,决定广场是用于停车还是作为活动场所,业主代表一致投票赞成后者。“居民的事儿自己做主,让自治的主人翁意识激活起来。”向华说。

小区A栋属于酒店、餐馆集聚的商务楼,B栋属居民楼,两栋楼楼顶均开门相通,针对商务楼人流量大、人群复杂的现状,物业小组牵头将楼顶铁门更换成智能门禁,需持卡才能自由进出,并安装10余个监控探头,从源头上杜绝了屋顶衣物丢失现象。

如今,中环明珠小区业主自治物业小组当好“社区大管家”,将小区共建成“温馨港湾”。“成立小区业主自治物业小组是小区治理的一次探索实践,居民自己选代表,管好自个儿的事,物业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小区治理走上了高效正轨。”信陵镇组织委员王辉铭说。

(云上巴东记者 付瑞勇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