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瀼口镇:小水果成就富民大产业

游客正在采摘樱桃

正是人间四月天,水果缤纷次第熟。4月23日,在巴东县东瀼口镇焦家湾村五组的小水果基地,层层叠叠的翠绿叶中挂满了鲜亮的樱桃,颗颗晶莹剔透、鲜红饱满,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61岁的焦四海是焦家湾村村民,家里种植了两亩多小水果,除了樱桃,还有李子、油桃、枇杷等。每年仅靠小水果,焦四海就可收入一万多元。

“成熟的樱桃必须尽快摘下来,不然就会坏掉。”焦四海一边采摘樱桃一边说,脸上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

在樱桃园的另一边,三五成群的游客一手提着竹篮一手采摘樱桃,时不时塞几颗喂进嘴里,鲜嫩的果实特有的酸甜与味蕾混合,让人不由得发出一阵阵赞叹。

“从县城过来很方便,这里的樱桃很甜,自己采摘觉得很有意思。”游客苏女士从县城过来,短短十几分钟便到了,再把采摘的果子带回去,也很新鲜。


路边经济火爆

在成块连片的果园一侧,66岁的焦国华和老伴也在忙着采摘樱桃。“卖完樱桃卖枇杷,再就是油桃、李子、柑橘。一年四季水果不断。”虽然每天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但老俩口却非常开心,每年小水果的收入不断增多,焦国华一家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滋润。

“感谢党的好政策,带动我们发展小水果产业,欢迎大家都来品尝。”东瀼口镇焦家湾村五组村民焦国华感激地说。

随着官(官渡口)东(东瀼口)公路建成通车,来往的车辆、游客增多,沿线村民嗅到了商机,将水果摊搬到了公路边,增加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现在环境好了,前来散步、游玩的人也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了。”东瀼口镇焦家湾村五组组长焦国桃说。

近年来,东瀼口镇政府在大力发展柑橘、茶叶等主导产业的同时充分考虑气候、交通、地理、劳动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带领农户发展樱桃、枇杷、桃子等小水果产业,解决就业难题、增加农户收入,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布局。目前,全镇小水果产业面积达到三万八千多亩,总产值四千多万元。

(云上巴东记者 谭志华 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