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就绪 “长马”(巴东站)明日开跑

选手洪跃以1小时06分23秒的成绩获得2021重庆·大足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冠军;选手陈林明以2小时38分17秒的成绩获得2019年无锡马拉松国内女子冠军……

5月4日,记者从湖北银行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了解到,由于疫情管控,本次大赛虽然没有开放外籍精英选手报名,但巴东站比赛还是吸引了洪跃、岑万江、陈林明、张振龙、杨花、张开琴等国内精英选手参加。活动当天,这些顶尖高手将云集巴东,上演冠军争夺战。

距离正式开跑只剩1天的时间,此次比赛有哪些特点,各项保障工作推进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据悉,本次赛事是全国首个以河流命名的马拉松赛事,也是全国首创五城同跑,采用“1+5”大直播模式的赛事,通过湖北电视台经视频道、生活频道进行5G多屏电视直播,鄂州、嘉鱼、枝江、石首、巴东五县市融媒体中心以及长江云、学习强国APP也将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为满足广大跑友和网友更丰富的直播互动需求,本届赛事活动将联合抖音、微博两大社交平台,通过话题互动、有奖征集等多种形式与跑友进行互动。同时,活动当天还将开启“长江荆楚味,湖北好产品”抖音带货直播活动,助推巴东特色产品走向全国。    

本届赛事共投入裁判36人,设置计时点7个、补给站7个,志愿者673人,官方领跑员18人,公安安保300多人。   

交通管制方面,为确保比赛期间运动员、工作人员的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畅通,5月5日6时起至12时,将对比赛途径线路及相关连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实行警戒线和锥形桶隔离,禁止各类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同时实行禁飞管制,禁止无人机、小型航空器具和空飘物等“低慢小”飞行器在巴东县城体育场周边、沿江大道、巴东长江大桥、滨江大道、官东大道、峡江路等赛事区域飞行。

补给保障方面,湖北体育产业集团长江赛事运营有限公司“2021长江超马”(巴东站)赛事负责人周舟介绍,按照半程马拉松赛事标准,沿途补给点设置赛道喷淋点帮助选手降温,同时准备香蕉、小番茄、盐丸、能量胶、功能饮料、矿泉水等能量补给。

医疗保障方面,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医疗保障组抽调70名医师和护士组成医疗队队员,在赛道沿途安排10个医疗点,安排12台移动AED设备应对参赛运动人员突发疾病,同时招募150名医疗志愿者,在沿途赛道中观察选手的身体状况,保障赛事期间运动员及相关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做好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巴东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国银也给大家普及了防护知识。李国银介绍,马拉松赛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更好地进入运动状态,避免运动中膝关节的损伤,在运动中,运动员要喝电解质饮料,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

“医疗保障小组正组织医疗队队员进行运动性损伤、心肺复苏、心脑血管疾病处置等医疗急救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开通定点医院急救绿色通道和赛事医疗急救专线电话,为伤病人员提供高效快速的医疗保障服务。”巴东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林祖兴说。

目前,参赛选手正陆续领取号码布、参赛服、一次性雨衣等比赛所需的基本物品。为了让选手享受更好的免费进景区福利,巴东为所有参赛运动员专属定制旅游联票,凭该联票可在2021年全年任意时间,免费到巴东5A级神农溪,4A级巫峡口、巴人河,3A级无源洞、森林花海、邓玉麟将军故里、寇准民族文化公园、巴王水寨、花天河等景区游玩一次,感受秘境巴东的魅力。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