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花:突破,迎接更好的自己!

5月4日,贵州籍选手杨花来到巴东,参加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巴东站)比赛。

今年27岁的杨花曾是贵州省体工队队员,曾代表中国参加过2014年日本佐贺马拉松交流赛、2015年世界越野锦标赛,并在个人首马(2014年日本佐贺马拉松)以2小时38分23秒的佳绩拿下女子冠军。

“由于家庭原因,我初中前基本每年都要转学。”杨花说,小时候跟随父母在外地上学,基本每年都要随着父母换工作转一次学,直到父母搬回贵州,一年转一次学的“学习生涯”才画上句点。

2007年,刚上初一的杨花,由于在学校运动会表现优异,体育老师便举荐她参加市运动会,没想到,第一次比赛,杨花就拿到了1500米、3000米双项冠军。凭借优异的长跑耐力杨花于2009年被输送到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进入省体校两周后,杨花便和队友获得了黄果树半程马拉松接力赛团体第四名。不到半年的时间,杨花便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

教练看到杨花很有运动天赋,便举荐她到贵州省体工队,希望能在那里得到更好提高。2012年,杨花正式进入贵州省体工队,专项训练为女子5000米、10000米。

专项训练尤为艰辛,杨花在训练中特别能吃苦,艰苦的训练条件以及大运动量让杨花膝盖受伤。2015年冬训,杨花膝盖伤病再次加重,无赖之下,杨花不得不结束运动生涯。2018年11月,杨花正式离开贵州省体工队。

离开贵州省体工队后,杨花当过健身房教练、体育老师,在她看来虽然日子可以一天天过下去,但这不是生活。当看到曾经的队友、对手站在领奖台时,杨花再也按捺不住躁动的心,有了复出的想法。

2020年,杨花经过恢复性训练后,参加了多伦马拉松比赛,跑时2小时46分,让杨花终于找回了久违的感觉。这一年,杨花先后参加了太原马拉松,获得女子季军;绍兴马拉松,获得女子冠军;舟山马拉松,获得女子冠军……同年11月22日,杨花参加了中国马拉松精英赛,跑出2小时33分14秒的成绩,拿到女子季军,将个人全马PB提升了5分01秒。

五年时间,杨花不断突破,用实力让所有人再次看到了自己。

“这次来到巴东参加‘长马’,沿着长江奔跑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希望自己能放松心态,正常发挥,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杨花满怀期待地说。

(云上巴东记者 阙晋伟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