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致敬“长马”背后的工作者

5月5日7:30,随着一声枪响,湖北银行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跑。来自各地约8000名选手,迎着峡江的晨曦冲出起跑线……

时间再向后倒退2小时——凌晨5点半,当整个巴东县城还沉寂在睡梦中时,医疗保障、安全保卫、宣传报道等赛事工作组早已进入了临战状态。

据了解,本届赛事下设综合协调组、活动现场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报道与通讯保障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护组、环境整治组、后勤保障组、志愿服务组、商务活动等工作组,赛事共投入裁判36人,设置计时点7个、补给站7个,志愿者673人,官方领跑员18人,安保300多人。   

马拉松作为极限运动。赛事中,医疗救护显得尤为重要,本次“长马”共有10个医疗点布设在赛场沿线,12台移动AED设备、100余名医护人员为“长马”选手保驾护航。

赛前,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巴东站)医疗保障组对医务人员进行急救培训,专家就骨科外伤急救处理、心肺复苏操作、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练。

赛中,医疗救护组采用“固定+移动”的保障模式,组建专业救治力量,全程全方位覆盖赛事,犹如一艘医疗航母为赛事提供有力可靠的医疗保障。

和医疗救护组一道,安全保卫组赛事中全力护航“长马”。

“途径巴东长江大桥,大桥车辆、赛事分流,安保难度很多。”安全保卫组成员石圣立介绍,本次赛事规模大、参加人数多、涉及面广,这不仅仅是一场让广大马拉松爱好者的赛事,更是一场对赛道安保、交通的考验。

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为做好马拉松活动道路交通安保任务,安全保卫组周密部署,提前踩点,对马拉松赛事涉及到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赛事交通安保进行细化部署,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理解、支持的交通氛围。

“加油、加油……”赛场上,到处可见穿着荧光黄马褂的志愿者们。

本次赛事志愿者以自愿参与、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定岗服务为原则。共招募赛前领物志愿者87人、竞赛服务志愿者437人、医疗志愿者150人。

“我觉得这次做志愿者特别有意义,虽然这次没有真正跑马拉松,但是能为参赛选手做好服务也是一种参与吧。”今年17岁的志愿者陈艳说,当天所有志愿者凌晨两点就起床了,现在虽然有点累,但是看见所有的跑友们都很热情、很开心,他们觉得很值。

奔跑中,不仅有参赛选手,还有扛着摄像机、举着话筒的新闻媒体工作者们。

为了保障赛事的广泛宣传,省、州、县近200名媒体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赛事的筹备进行宣传预热,并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多个网络新媒体平台首页,开设同名话题,滚动发布相关新闻报道。

“很高兴能和我的同事们并肩作战,为马拉松的宣传献出自己的力量,虽然很累,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值得。”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焦国斌说完,扛起摄像机继续拍摄起来。

赛场上,运动健儿们挥洒汗水,奔跑在长江两岸,是万众的焦点,但赛事的顺利进行却离不开安全保卫人员、宣传报道人员、医疗救护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们的付出,虽然他们不是赛事的“主角”,但无疑是本届“长马”的最佳“配角”。

(云上巴东记者 谭元敏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