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坪:房前屋后种水果 庭院经济富农家(图)

王神菊采摘成熟的樱桃

5月3日,巴东县金果坪乡长冲村13组村民王神菊正在庭院采摘成熟的樱桃,送往集市销售。每年依靠庭院经济,她家可增收1万多元。

王神菊的丈夫谭兴平是当地村民公认的“水果专家”,也是清江岸边最大的庭园经济大户。近年来,谭兴平一家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散空闲地,栽种樱桃、枇杷、冬桃和美国杏李等时令水果,发展庭院经济,将房前屋后的零散空闲地变成了“增收田”,并抱团周边13户村民成立“巴东县后河绿之源水果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庭院兴业、以庭院富民、以庭院促美的庭院经济路子。

据了解,金果坪乡通过引导农户围绕“家”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庭院经济,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把绿化庭院、发展经济、净化生态有机融合在一起,取得了增收和环保双赢的效果,使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创收之所,在沿江两岸打造了万亩以白柚、樱桃、杏李为主的干鲜果产业带,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创业。

(云上巴东记者 陈祥楚 责任编辑 黄华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