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镇:“干部遍访”了民情 实事办在“心坎上”

漫水桥变成“连心桥”

“这座桥修好哒,我们进城卖菜不再担心下大雨山洪挡路了。”5月7日,巴东县信陵镇三朝观村村民谭文丹夫妇从田间忙活回来,走在田坎外新修的桥上,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谭文丹夫妇是老菜农,种菜进城卖20余年。种菜是一门辛苦活。谭文丹夫妇进城卖菜要过一道河沟,每到汛期暴雨,大水漫过石坝,三轮车过不去,就无法进城卖菜。“每逢下暴雨,心里就乱麻麻的。”谭文丹说,河沟里的漫水桥不仅是他,也是周边菜农的一块“心病”。

这条河沟叫“大沟”,沟谷深约3米,两边坡上分布着四组、五组55户175人。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菜,成熟蔬菜经15分钟车程运往县城菜市场,这座漫水桥是必经之地。早些年,村民出资投劳修通了一条出行便道,在沟谷拦腰堆砌石坝,将行洪通道由窄改宽,但洪峰水位最高仍可达1米,被称作“漫水桥”。

2020年4月,在开展“干部遍访”活动时,信陵镇人社中心干部李宁、李亚玲走进四组、五组农户家中,听到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整修‘漫水桥’,方便老百姓出行”的诉求。

遍访干部迅即将“漫水桥扰民心”的问题线索上报镇纪委,由镇纪委建立问题专项台账,镇党委政府按“一问一策”制订个性解决方案,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于2020年10月对漫水桥进行施工重建。

仅两个月,便在河沟上新修了一座长约20米的水泥桥,升级改造组级公路,不仅彻底解决了汛期影响通行的难题,还提升了运输能力。

漫水桥变成“连心桥”,是信陵镇在开展“干部遍访”活动中,问计于民,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期间,信陵镇接收“干部遍访”交办的问题1603个,核查处置落实率百分百,民心通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干群关系更加融合。

(云上巴东记者 黄华 责任编辑 高炜  审核人  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