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店小二”精神 巴东步履铿锵推动工业经济高速发展

       近年来,巴东县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从企业培育、工业项目入手,重点环节突破,关键节点突围,以大胆的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为企业解难纾困,让企业主体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力度,以及谋求发展的决心和魄力,培养了一批有温度、有情怀、有思路、有作为的工业经济发展先锋队员,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巴东经济开发区全貌

       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取得开门红,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7.36亿元,同比增长20.03%,从工业产值总量来看,第一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23%。

       在巴东经济开发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机器冲压声、货物装卸撞击声与运输车辆的轰鸣声共同奏响巴东工业经济高速发展的主旋律。

技术支持+人才培训 助企业产能提档升级

       时珍堂巴东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重点医药企业,2014年完成新厂建设,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作为一家巴东的“老牌”企业,该公司见证了巴东工业经济从起步到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全过程,对于县委、县政府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心,该公司负责人深有体会。

       2020年,为通过湖北省食药局GMP符合性认证,公司需要对生产线和质量检测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了解这一情况后,县科经局与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动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帮扶,多次前往省、州进行对接,帮助公司进行技术革新,顺利通过湖北省食药局GMP符合性认证,提高了公司产能。

       “提档升级后生产量在600到900吨之间,增加了200多吨生产量,这个量价值接近2个亿。”该公司总经理王洪珂说。

       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公司缺乏药品炮制、生物医药等高精尖人才的短板日益凸显。为帮助公司突破瓶颈,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省、州农业部门及中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院校,邀请专家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搭建人才培训平台,鼓励公司把员工“送出去”,进行深造学习。

药材加工现场

       “产量的提升,人才和技术的引进,公司的发展就像坐上了‘飞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2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王洪珂满心欢喜地说。

资金支持+人力保障 助企业渡发展难关

       近几年来,湖北省鄂龙工贸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生产的超细纤维制品、医用一次性口罩,销往以色列、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到2018年底,实现销售收入2238.6万元,出口创汇160余万美元,成为恩施州四大出口创汇企业之一。

工人正赶制订单

       可就在去年,该公司一度面临发展难关。受疫情影响,货运物流运行困难,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进不来,生产好的产品运不出去。最艰难的时期,公司几乎停止运转,供应商等着讨要尾款,上百名工人等着发工资,公司资金链面对巨大挑战。

       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刻从政策上帮助该公司想办法,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帮助其渡过难关。

       根据巴政发办(2017)3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东县促进招商若干规定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该公司享受县招商税收贡献奖励政策,政府可返还企业2018年至2020年地方留存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总额130余万元。

       “这个钱虽然不多,但非常及时,确实是解了燃眉之急。”湖北省鄂龙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家勇感激地说。

       疫情虽然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危机,但是危机过后,企业所生产的口罩仍然是国际市场的“香饽饽”,订单量日益增加。可面对铺天盖地的订单,邓家勇不喜反忧。

       “我们公司当时只有60多名工人,严重缺乏劳动力,产量跟不上,这些订单接下来完不成,公司信誉又会受损。”邓家勇回想起那段焦虑的日子,历历在目。

       企业的困难传到了巴东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耳朵里。缺乏劳动力,那就从附近乡镇招工,一时间,公司的招工信息很快传播出去,附近居民纷纷应聘上岗。

公司生产车间忙碌现场

       一系列考核后,该公司新招聘40多名工人,为公司按时完成订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工业,促增长,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点评,做优企业服务增活力,加大招商力度,抓好标准化厂房和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以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工业经济全面提速。”巴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县上下一股加压奋进、干劲十足、乘势而上的精神风貌正在逐渐形成。第一季度,全县“比抓强争促”综合排名位居全州第三。

(云上巴东记者  王春雷 责任编辑 邓雅君  审核人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