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为学生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地质灾害的种类很多,常见的地质灾害有崩塌、滑坡、泥石流三种……”5月11日,在巴东县溪丘湾乡甘家坪小学,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熊承仁教授为学生讲解防灾减灾基本知识。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溪丘湾乡党委政府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引领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科普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县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溪丘湾乡甘家坪小学,通过展牌展览、球幕影院展映、机器人表演等方式,让学生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感受科技魅力。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自然灾害有关知识,也知道了在遇到自然灾害时怎样逃生。”甘家坪小学六年级学生谭超说。

       当天,省水文队地质专家彭斌还从地质灾害常见类型、地质灾害形成的原因、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等方面,对溪丘湾乡各村负责人、地质灾害专管员、地质灾害网格化监测员等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专家现场参与防灾减灾现场演练活动,并就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进行现场授课。

学生感受科技魅力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平时的防灾减灾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巡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溪丘湾乡应急办工作人员詹长生深有感触地说。

       县科协主席吴以才表示,本次活动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县科协将进一步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传授避灾自救技能,提升科学应对防灾减灾的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 邓雅君  审核人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