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信用变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看到手机银行余额突然增加160万元,我都不敢相信真的有这种好事。”5月16日,巴东福达商贸有限公司法人王庄收到贷款到账信息后激动不已。

巴东福达商贸有限公司主营家用电器销售,受疫情影响,主营收入大幅下降,资金回笼不及时。公司法人王庄为支付货款伤透了脑筋,又苦于无资产向银行抵押贷款。一筹莫展之际,王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中国农业银行巴东支行寻求帮助。

了解企业难题后,中国农业银行巴东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与企业充分沟通,决定采用“银税互动”模式提供融资服务。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通过登录税务局网站授权信用等级,再到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申请纳税e贷,一天时间贷款就到位了,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王庄说。

企业只要信用够好,无须抵押、无需担保就可以申请纯信用贷款,这样的好事在巴东成为现实,得益于“银税互动”在巴东服务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

不同于传统信贷模式,“银税互动”是由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与商业银行三方建立的银税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深度关联,让企业以良好的纳税信用换来门槛更低的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借力“银税互动”平台,县税务局已与9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各银行陆续推出农商税e贷、云税贷、银税贷、税务贷等纯信用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流程长、缺乏抵押物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巴东营商环境。

“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成果转化,全力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以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优化办负责人陈华东表示。

(云上巴东记者 向园梦责任编辑 严玉玲 审核人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