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铺面来

“搞得好,给他们点赞!”5月17日,在巴东县官渡口镇马家村,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桂昌举对村里首个生态卧式墓碑连连称赞。

官渡口镇马家村共11个村民小组,695户2012人。今年5月,该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入户召开屋场院子会、党员代表会,逐户宣传殡葬改革工作,倡导厚养薄葬,建设生态墓碑,改善不良习俗。

据村党支部书记桂昌维介绍,5月起,村里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殡葬改革工作相关规定,丧事活动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带头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加强对亲朋好友及周围村民的教育引导,倡导文明殡葬、整治殡葬陋习。

通过入户宣传,村民响应度越来越高。5月10日晚,马家村九组一位60多岁的老人去世,村支“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与老人的儿子商量,决定采用生态卧式墓碑。“建设生态墓碑,不仅可以少花钱,节约土地,还避免互相攀比。”桂东海说。以前,建设一个豪华墓碑,一般在7000元至2万元左右,不仅耗费财力,户与户之间还形成了攀比心理。

今年以来,马家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打造花果生态庭院、美丽村居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主抓村委会、学校、公路干线、广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垃圾堆放点、污水沟等难点区域,切实推进马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里还通过村民代表会、屋场院子会、“村村响”大喇叭等形式,引导村民从清扫自家庭院开始,做好房前屋后卫生,鼓励村民建设有特色的生态花果庭院,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营造全民参与、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同时,马家村还发展4000多亩柑橘、150亩李子产业,形成了以小水果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培养了一批走出大山的大学生,吸引了一批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声有色。

“现在我们村不仅邻里和睦、环境优美,到李子成熟的季节,还有很多游客到李子园采摘观光、旅游。”马家村李子园负责人桂家科说。

近年来,官渡口镇大力开展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向美,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下一步,该镇还将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新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组织全镇优秀直播和短视频拍摄团队,开展“主播到我村”直播活动和“我秀我家”短视频大赛,引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中,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云上巴东记者 焦国斌 编辑 邓雅君 审核 赵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