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潮头谱华章】 刘德龙:筑梦三尺讲台

 

巴东网络电视消息(巴东新闻):刘德龙现任巴东三中校长,从1990年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山区从事教育工作27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三尺讲台充实了他激情燃烧的岁月。

走进巴东三中校园,一栋栋崭新教学楼、学生宿舍错落有致,绿树掩映的教学楼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新建的塑胶操场上,同学们在这里练习乒乓球,进行篮球比赛,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眼前所见的一切,就是刘德龙担任巴东三中校长之后带来的变化。

巴东三中教师 谭海峰:我们的学生男生宿舍、综合楼以及刚刚竣工的A、B两栋学生和教师的宿舍楼,多媒体教室、电子黑板、网络、笔记本电脑,这个在五年前就进入了我们三中的教室,三中在近五年的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是三中建校50多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2011年,刘德龙调任巴东三中校长,当时的巴东三中,基础设施相当落后,教育教学环境十分艰苦,很多教师想办法调往条件好一点的学校。刘德龙上任后,下定决心要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通过几年的努力,先后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先后完成男、女生学生宿舍、综合楼、运动场、滑坡治理等项目工程,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巴东县第二届政府津贴人才 巴东三中校长 刘德龙:一所学校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要发展好真的很难。

抓教学质量提升是刘德龙的一件头等大事,刘德龙在三中探索性开展到班辅导、推门听课、新老帮扶、赛课、大比武、创名师等活动,让教师们相互学习借鉴教学方法,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开门办学的方式,让教师接受教育新理念、新思想。刘德龙特别注重德育工作和校本教研,先后主持了《民族传统优良美德开掘与运用研究》、《生态体样式德育的案例与问题研究》等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日常教学工作之中,这一做法很快收到了成效。2013年至2016年,巴东三中学生上重点线人数猛增,升学率位居全州前列。同时,一批年轻老师迅速成长起来。

巴东三中副校长 张泽远:他大胆起用新人,让很多(年轻教师)都成长为骨干,使得我们现在巴东三中无论什么性质的班级,配备六套班子都没有问题了,基本能实现大循环。

“教育没有爱,就像池塘里没有水。”在刘德龙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中,他坚持善待每一个孩子。今年初,高二年纪学生刘玉龙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母亲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无力再供他和二姐上学。

巴东三中高二年级学生  刘玉龙:我感觉很渺茫,甚至有点感到绝望,每天都在想这些事,在课堂上也有时候会走神。

得知刘玉龙的情况后,刘德龙立即拿出500元钱,并迅速组织校党总支和工会向全校发出爱心捐款倡议,帮助刘玉龙缓解生活困难。

巴东三中高二年级学生 刘玉龙:校长多次找我并鼓励我、安慰我,为我募捐了一万多元,解决我高中阶段的生活费,让我能够安心的学习。

在学校管理上,刘德龙坚持民主治校的理念,严格推行“三重一大”的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以身作则,按照程序和规矩办事。每年学校评优表模的时候,刘德龙总是将荣誉更多地倾斜给一线的教职员工,深受大家好评。

巴东三中教师 王祖玉:作为三中的一校之长,他从来不以校长自居,凡事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巴东三中副校长 张泽远:无论是评优表模、晋职晋升还是家中有什么事情,他特别从细节上关注我们每一个人,包容我们老师们的不足。

巴东三中教师 董志平:敢于俯下身子与全校教职员工结成伙计式的关系,这样就构建了学校健康的人文环境。

巴东三中教师 谭海峰:尊重每一位老师,为每一位老师提供成长的平台。

刘德龙特别注重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由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近年来,他和学校收获了“州十佳师德标兵、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校长、人才培育基地、州最佳文明单位、科研实验基地、示范学校等无数荣誉。

巴东县第二届政府津贴人才 巴东三中校长 刘德龙: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用自己的智慧带领团队所有成员,努力把学校办的让领导放心、社会满意、学生家长受惠、同行羡慕、自己留念。

(记者:向 锋 李月芹 谭健魁 编辑:谭雪梅)

(作者:巴东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