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介巴东易地扶贫搬迁经验


巴东网络电视消息(巴东新闻):易地扶贫搬迁是将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的贫困户进行搬迁安置,而在搬迁安置地如何为搬迁户打造能够养育一方人的水土,真正实现挪穷窝、拔穷根的目的,巴东探索出的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和路子,受到央视推介。

湖北巴东县花妮庵村村民 李家龙:你说搬到底下,打工没得人要,做生意没得本钱,这确实是个困难。

湖北巴东县花妮庵村村民 赵世贵: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还是没搞好,还是想跳个好场子(安置点)。

在规划花妮庵村安置点时,巴东县结合全域旅游的思路,将安置点定在靠近神农溪景区的罗溪坝村。搬迁后,搬出来的花妮庵村村民,可以就近在家门口从事纤夫、导游等服务工作;而让出地的罗溪坝村,有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原本规划的商业开发用地更加紧俏,也更有价值。








花妮庵村安置点建设只是巴东县安置点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全县安置点建设过程中,巴东县抓住“深度贫困县”的政策机遇,按照“产业小区”“森林小区”的要求谋划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和发展,制定绿化方案,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同时,按照“一个集中安置点一个主导产业,每个搬迁户都有具体的脱贫措施”的要求,探索出了股份合作、基地辐射、返乡回馈、电商带动等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多形式的产业配套,确保易迁户中至少1人有稳定收入来源,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向锋 编辑:廖薇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