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千里来相会——巴东考察团赴下城区考察侧记

记者 黄华

考察团在浙茶集团考察

  仲夏时节的爱情之都——杭州,繁华与开放在这里交织,热情与大爱在这里碰撞,无不展示着这座现代化都市的责任与担当!

  缘定西湖,倾情峡江。7月17日至20日,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带领考察团来到杭州市下城区,走进科研单位“取经”,向企业老板发出邀请,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共谋脱贫攻坚良策。

  中国农科院茶研究所位于西湖之滨,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茶叶科研机构。今年5月,巴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从规范化种植、人才培训、产业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巴东更多的支持。这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巴东茶产业链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至目前,全县已有茶叶基地面积10万余亩,可采摘茶园6万亩,各类茶叶企业70家。2017年度“巴东郡贡茶”被国家农业部列入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在全县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中,茶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荣获“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单艳平带领考察团与茶研所专家们座谈。单艳平说,巴东地处世界最大的独立硒矿床带,硒资源丰富,且茶叶在巴东的发展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境内长江、清江横贯,立体的气候条件和硒资源为巴东种植优质茶奠定了基础,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有利的自然条件,巴东选定了茶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目前茶叶面积不大、技术薄弱、缺乏品牌、茶企业实力不强,成为全县茶产业发展的“瓶颈”,希望专家们在茶产业的科技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考察团在绍兴御茶村茶园基地考察

  茶研所专家们表示,将利用“百企千村万户”的扶贫规划,从茶叶的规范化种植、人才培训、产业信息等方面积极支持巴东茶产业发展,为巴东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人才,助推巴东茶产业发展。8月初,巴东将选派30名茶叶种植户和部分企业前往茶研究所接受培训;茶研所将组织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后,帮助巴东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

  在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浙茶集团、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单艳平带领考察团走进生产车间,深入茶园基地,与茶企老板座谈。“古巴蜀是茶之故乡!”“巴东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单艳平带着全县50万人民的诚挚邀请,10万茶农的热切期盼,希望茶企老板们走进巴东,实地考察巴东茶产业发展情况,到巴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浙茶集团等茶企老板表示将于近期到巴东考察,实地了解巴东茶产业发展情况,力争找到一片适合企业所需的茶园,形成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茶产业发展。

  一天卖出25万斤巴东富硒土豆。在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被这一组商品销售数据所吸引,这是下城区与对口扶贫协作巴东共同进行的一次电商扶贫实践。巴东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合马尔科等品种的土豆生长,且产量高,百姓种植面广。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也给巴东土豆产业带来了无限希望。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商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通过云端资源的共享,提供集商品、物流、IT、培训、售后等一站式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广巴东小土豆这一地理标志农产品,依托“百县千品”打造产业扶贫的“金名片”。同时,每卖出一份小土豆,就捐献出五角钱给当地贫困学校,用作图书角建设,用这份爱撑起贫困孩子们的希望与梦想。

考察团在蚂蚁金服考察

  今年6月,蚂蚁金服智慧县域普惠金融正式落户巴东,至目前已办理普惠金融服务31单,共计40余万元。同时,电商扶贫、女性扶贫保险等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单艳平一行走进蚂蚁金服考察智慧金融服务,并听取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女性扶贫保险、智慧县域、阿里钉钉等业务介绍。单艳平说,巴东特色资源很多,涵盖农副产品、旅游等各个方面,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蚂蚁金服落户巴东,为巴东的脱贫攻坚给予了很大支持与帮助,希望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逐一落地实施,把项目推向深入,进一步拓宽合作之路。

  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了民生服务、经济服务和便民服务三个大厅。考察团调研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工作,了解办件流程和业务情况。在1call在线咨询室,考察团体验了1call系统,并就关心的问题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下城区通过打造1call移动办事平台,汇集全区各类数据,实现了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和中心专业客服进行沟通,咨询办理事项和材料递交等问题,创新打通政务服务“事前一公里”,为巴东政务服务提供了“下城经验”。

  自2016年12月杭州下城区与巴东结对帮扶后,一段跨越千里的扶贫之旅就此拉开序幕,完善机制、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人才交流,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帮扶,为巴东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下城区援助巴东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30个,总投资达3600万元,其中2017年帮扶3个项目300万元,2018年分3批次帮扶27个项目3300万元。同时,下城区已为巴东培训人才40余人,现仍有8名干部在下城区挂职锻炼。

  期间,在召开的“下城区—巴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上,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说,“缘定西湖,倾情峡江”定位准确,下城区与巴东县能够结对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亲情”。他表示,下城区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支持巴东特色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加强人才支援交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助推帮扶项目建设,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助力巴东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政协主席刘太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田爱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钱才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贾继建,县委常委、副县长韦锋,以及县委办、扶贫办、发改、商务、农业等县直部门和溪丘湾乡、绿葱坡镇、东瀼口镇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