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连民心】曝丑除沉疴——巴东县贴近一线正作风

特约记者 王克龙 通讯员 谭柳英 杨泽坤

编者按:本文在《恩施日报》风清气正看恩施专刊刊发后,县委书记单艳平批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个做法很好,要压实党组织责任,盯突出问题,盯住不放,在“六个不放过”上过关,吼十声不如追责一人。

“暑期实践大学生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刷朋友圈的情况严重,党组织对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8月初,巴东县作风和环境整治工作专班曝光干部作风问题。这已是面向党员干部印发的第七期通报,直击作风“病灶”。

“探照灯”: 加大巡察力度不留暗角

“张青在担任沿渡河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不认真履行精准扶贫审核把关职责,导致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工作失职失察……”9月17日,巴东县纪委通报10起“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典型案例,对6个乡镇的10名村干部亮丑揭短。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伸长耳朵、瞪亮眼睛,以干部作风问题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照亮干部作风问题暗角。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4个小组对扶贫领域工作作风进行了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65条,其中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47条、驻村工作队方面的问题14条,移交问题线索4条。

同时,与县委巡察办协同发力,就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全县22个整改有责单位启动专项作风巡察,直指这些单位存在整改落实不及时、力度不够、不彻底、督办不力等问题。

“铁笼子”: 让“四风”变异销声匿迹

中秋临近,县纪委党风政风室组织两个监察暗访组,对24个县直单位和4个乡镇作风情况进行督查。这次明察暗访除发现干部作风存在一些小瑕疵外,通过查阅单位账目发现一个共性特征,所有单位公务接待中无酒类开支。

出现这一现象,还得从县委两个文件说起。3月2日,县委召开作风建设整顿动员大会,县委将2018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印发《巴东县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方案》通过社会监督、巡查监督、电视问政、明察暗访、执纪问责、岗位调整等9大措施,重点解决各单位干部作风存在的4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

随后,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从精简会议、来文处理、干部“走读”等13个方面扎牢作风建设“铁笼子”。严禁工作日饮酒就是《规定》的一个核心内容之一。此规定让全县党员干部告别公款饮酒的历史,让可能隐藏在机关食堂的“四风”变异销声匿迹。

今年来,该县通过专班排查、综合监督机制牵头单位移交、明察暗访、“四风”随手拍、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共收到作风问题线索22条,处理18人,党政纪处分14人,印发通报5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再监督”: 多方合力强化再问责

“本来是有道理的,只因一时冲动出手打人,还落得个纪法双处。”6月13日,巴东县质监局工勤人员冉某收到党内警告处分文件后追悔莫及。

今年2月,冉某岳母被他人驾车撞伤后,出于对岳母的爱护,一时冲动将驾驶员的丈夫打成轻微伤。县公安局及时履行主体责任,对冉某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200元。县纪委通过反腐败协调小组获得案件线索后,迅速转交给县质监局处理。县质监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冉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县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作用的一个实例。今年,县纪委着力巩固作风建设综合监督运行机制,将作风建设综合监管牵头部门增加至18个。明确各部门监督内容、分解硬性任务,压实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监管责任,强化纪委对部门防范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以及违纪违规行为“再监督”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常态化。

目前,该县召开作风建设综合监管机制联席会两次,各牵头部门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0条,谈话提醒1人,约谈3人,通报批评6人、17个单位。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