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示范户】邹大年:红辣椒“火”了小康日子(图)

记者 田智松  特约记者 陈美强 涂启亮

采摘辣椒

四年前,他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四年后,他摇身一变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四年时间,从贫困到小康的嬗变,巴东县水布垭镇八斗坪村村民邹大年成了这个脱贫故事的主角。

八斗坪村,海拔120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守着一亩三分地,村民靠种植玉米、大豆、红薯等粮食作物维持生计,虽产量不错,但经济价值没有发挥,勉强只够自己生活。

土地少、无技术、无手艺,加上粮食变不了钱,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沾不上的邹大年,一顶贫困帽子一戴就是半辈子。一家人在贫困线上徘徊,虽做过很多尝试和努力,但未冲出贫困线。就在2014年,邹大年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下,各级帮扶干部来到了邹大年家,拉家常、谋策略、画蓝图,为他量身定制脱贫路线,引导他发展辣椒种植,借助产业扶贫模式实现绿色脱贫。思路清了,路线明了,邹大年干劲陡然蹿高了起来。

“干部们都在拉我,帮我往前闯,这真是机会难得,我一定要努力干出成果来。”说干就干,邹大年向亲戚借来2000多元,试种辣椒4亩。

有了新目标,有了新产业,邹大年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从早到晚,一头扎在辣椒地里育秧苗、移栽、上水、施肥,忙得团团转,还请专家、扶贫干部到田间指导技术,一株株绿油油的辣椒苗在田间茁壮成长。当年,4亩辣椒全部丰产,累计创造利润8000余元。

尝到甜头后,邹大年把口粮田全部种上了辣椒,种植面积翻了番,每年收入超过1.5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邹大年一家三口光荣脱贫出列。

冲出了贫困线,邹大年又选择站在新的起点上,带领周边村民一起致富,义务主动当起了田间技术专家。目前,全村累计种植辣椒100多亩,增加收入40多万元,红火小辣椒变成了脱贫大产业。

“我们的辣椒苗都是老邹帮忙育苗的,移栽的时候他蹲点做技术指导,今年收入还不错,比种高粱划得来,两亩辣椒就卖了13000多元呢!”谈到致富好助手邹大年,贫困户黄本界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为让辣椒种植户不为销售发愁,邹大年主动联系辣椒收购商,在自家设了一个收购点,每到收获季节,收购商提前和邹大年联系好收购的数量,他再逐户联系村民进行采摘销售,实现了客商货源稳定和老百姓增收的双赢。

“我还想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辣椒,为他们脱贫致富打下基础,在家门口就能够有稳定的收入。”如今,邹大年走上了抱团发展辣椒的路子,免费为老百姓提供种子、农药、肥料等物资和技术指导服务,在辣椒地里一起追逐红火的小康日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