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全力推进秋冬季农业开发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观摩茶叶产业

本网讯(记者 郑宸 焦国斌 特约记者 陈开平 通讯员 谭健魁)10月31日,巴东县召开全县2018年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暨产业扶贫现场会。县委书记单艳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国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师艺、潘世奎,县政协副主席向秀忠参加。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县1号文件精神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面推动2018年全县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暨产业扶贫工作。

当天,巴东县组织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农业和扶贫工作负责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部分乡镇“尖刀班”代表,县直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溪丘湾乡瓦屋基村、甘家坪村,实地参观考察茶叶移栽现场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讲解茶叶移栽技术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做到适度的规模化和严格的标准化,推进产品的加工增值,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同步实施好良种育苗等工作,调整好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要大力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抓好机制创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本、农民变股民)和“三集中”工程(农村资源向规模经营集中、龙头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社区集中);要抓好农业产品品牌建设,统一标准,打响品牌,做好后续推广和服务等工作;要进一步创优全县的融资环境和服务环境,让各个企业能够健康运转,村支两委班子要进一步选优配强,扎实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服务。   

单艳平指出,秋冬农业开发的主要任务是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他要求,要抢抓时间,聚集众智,突破交通、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建设上的难关;要进一步抓实产业规划,处理好水果、药材、茶叶和传统既成产业之间的关系,同时牢固树立产业发展的信心,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要认真对照“五个一”要求,把“三大工程”作为农村产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迅速落实产业基地建设、“百企帮百村”等工作,紧紧围绕特色支柱产业的培育发展积极招商引资;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农业服务工作,强化其服务能力建设,发挥好市场主体技术引进上的优势和电商平台的销售优势,做好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服务;要抓好农村改革工作,通过改革推进、激发农村活力,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以改革为契机,做好农村水土保持等重点工作。

 

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

单艳平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抓好感恩教育,整治好各类不良习气,革除豪华墓、无事酒等陋习,使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推进;要做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创造先进经验,使脱贫攻坚工作逐渐与乡村振兴对接;要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做好后期摸排,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郭玲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工作力度,以秋冬季农业开发为契机,实现巴东农业产业全地域、全要素和全覆盖的目标;要高标准、强管护、创渠道、明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优化农业产业建设的环境和服务,围绕产业、基地和市场主体发展项目,抓好产业扶贫。   会上,沿渡河镇、官渡口镇村“尖刀班”代表就产业扶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溪丘湾乡、野三关镇汇报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情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