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后花园”里绽异彩

记者 谭举先 通讯员 税飞 田宇希

40年岁月磨砺,40年铅华洗净,巴东县城“后花园”——茶店子镇,在改革开放中脱颖而出。

古驿华章

巴东县城的“后花园”——茶店子镇,因“古驿茶店”而得名。

这里,距县城28公里,209国道和巴(东)野(三关)公路横贯其中,东临归平河,与宜昌市秭归县的梅家河乡隔河相望,西接龙头河与重庆巫山县笃坪乡交界,南与绿葱坡镇毗邻,北与信陵镇、官渡口镇接壤,整个地貌成“W”形。

独特的自然环境,多样性的生态环境,悠久的文化传统,浓厚的民俗风情,让茶店子镇在改革开放中色彩斑斓。

改革开放之初,原四区所辖的茶店、风吹、腰牌、楼子4个公社合并为茶店子人民公社,1983年改为茶店子区。1988年9月,撤区并乡,由原茶店子区的茶店子乡、朱砂土乡、楼子乡、风吹垭乡、三坪乡合并为茶店子镇;1996年,安居乡所辖14个行政村,并入茶店子镇;2001年,税家乡所辖13个行政村并入茶店子镇。

全镇国土面积266.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16.08公顷,水域面积685.93公顷,林地面积18614.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9.91%。矿产资源有煤、铁、铜、墨干石等矿藏。其中,煤矿地质储量400万吨;铁矿含铁量高达65.6%;朱家河的硫铁矿、三溪口的墨干石储量大,极具开发价值。

茶店子镇属于亚热带山地季风性气候,域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河流交错,高山、二高山、低山垂直分布,最低海拔120米,最高海拔1740米,呈典型立体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3℃,年降雨量1293.5毫米,全年无霜期255天,雨量充沛,适合各种作物生产。烟叶是全省30个优质烟叶生产基地之一,已建成西坪、朱砂土、楼子坪3个烟叶科技示范园。富硒绿茶“真香茗”远销海外,并成功引进“神农单丛”茶叶品种。富硒核桃以壳薄油丰名扬全国。境内有河流3条。蒿坪河、庙坪河横穿境内,水质好、流量和落差大,适宜建水电站和食品加工业;莲峡河坐落于朱砂土村,为国家4A级巴人河景区所在地,景区以风光旖旎、雄奇险秀而著称。

强筋健骨

经过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精明的茶店子人终于明白:没有特色和突破点的地方经济发展,是缺乏厚度支撑的残缺。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茶店子镇的发展也是步履艰辛。境内有条弯弯曲曲的巴人河(亦称女人谷),被世人誉为长江三峡的“香格里拉”。该镇党政班子认准了以旅游开发促发展的路子,一届接着一届干,其开发成功足足用了12年。

原始、美丽、迷人的巴人河峡谷,有高耸入云的群山,万丈深渊的天坑,峻峭陡险的峡谷,波涛汹涌的激流;阴森恐怖的深洞,遮天蔽日的森林;百花争艳的山野,牛羊成群的坡地;鸡犬相闻的村寨和纯朴勤劳的土(家)苗儿女。

为把巴人河景区打造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的一个亮点,该镇通过对景区深度开发,新建了狩猎场、射击场,新增了高空滑索游览项目,扩建了有惊无险的游步道,并向河谷核心景区进一步拓展,开设了漂流项目。目前,巴人河景区已经建成集休闲度假、野外探险、户外狩猎、激情漂流为一体的莲峡仙境。

如今,炙手可热的巴人河已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精品体育旅游景区,自2010年以来一直被评为全州十佳景区、优秀旅游企业、鄂西旅游圈重点旅游景区、华中人气景区,恩施州、巴东县重点旅游景区。

沐浴改革开放的东风,该镇传统食品加工产业——巴东县天桥食品有限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制作传统的“泡饼”,逐步发展到生产销售“莲峡河牌”系列食品;从最初的单一化加工到如今的多元化生产,产品远销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公司一路走来,烙下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印记,也成为茶店子镇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注脚。

百花争艳

如何在改革的浪潮中持续健康发展?茶店子镇的回答是,多路出击,百花竞放。

“通过多路并进,仅今年茶店子项目建设总投资就超过3亿元,创造了历史。”谈到眼下如火如荼的发展热潮,镇党委书记宋良一脸自豪。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该镇始终坚持“稳定烟叶优势产业,发展茶叶朝阳产业,巩固提升全域旅游产业”的总体思路,并以培育品牌养殖业、发展特色种植业、扶持新型制造业为支撑,全面实施现代农业稳镇、新型工业强镇、生态旅游活镇的产业发展战略。2017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260万元,同比增长8.92%。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茶店子镇在新时期展翅腾飞提供了持续动力。

近年来,该镇还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抢抓机遇,依托全县茶叶企业以“巴东郡贡茶”总体形象抱团发展的思路,借助“巴东郡贡茶”公用品牌,发掘“巴东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这一深层文化,与当地旅游资源相融合,打造宜居宜旅的茶旅文化企业。

目前,该镇的风吹垭正在实施巴东县“茶山云海”运动休闲旅游区总体规划项目。项目重点根据规划地特有的资源禀赋,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实施差异化的旅游发展战略,打造以茶田为媒、以茶山为体、以茶谷为景、以茶俗为特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运动休闲基地为内核的旅游景区。

同时,通过巴东县“茶山云海”运动休闲度假景区的开发建设,使其成为鄂西山地运动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成为未来马拉松赛事的承办地点,促进社会各界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持与参与,服务全民健身运动与全民旅游休闲,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

深受当地百姓关注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成果丰硕。自2016年以来,茶店子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依托旅游产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挪穷窝、换穷业”的方式,确保安置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该镇已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安置点35个,实现易地扶贫搬迁1157户3792人,洞坪、梅花山、银大路安置点特色鲜明。

洞坪安置点主要依托乡村旅游,着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结合“草莓节”“油菜节”等旅游活动,吸引外来游客,拉动区域经济,为乡村发展建设注入活力。

梅花山安置点重点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安置区内建设超市、菜场、卫生室等,提高居民生活保障。拟将区域内的门面房、空闲房建成无纺布加工厂房,并提供就业机会,让安置户的居民真正实现“在家中就能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的目标。

银大路安置点全力依托旅游产业和巴人河景区,全方位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古驿茶店民族风情街,实行产业互融互助,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全面提升安置户生产生活质量,是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

与此同时,该镇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历经5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特色生态养殖、农产品种植、加工、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加工企业,并通过ISO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当下的茶店子镇,已突破鱼翔浅底的隐忍,乘势划破海浪长空,必将实现一飞冲天的理想和抱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