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大攻坚战】做足“秘”字文章 展卷“绿水青山”

记者郑宸

巴东胜景(陈功龙 摄)

 近日,从巴东县旅游部门传来一组最新数据:2018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8%、21.2%。重点景区实际销售门票数超过100万张。

2018年,全县上下全力推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强化景区建设、健全配套要素、优化品牌创建、多方宣传营销等工作机制,巴东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场万众瞩目的旅游翻身仗正收获累累战果。

升级优化  各大景区提档换新颜神秘的北纬30°,绵延狭长的“八百里巴东”,美丽的长江和百十条大小支流流淌在极具原生态魅力的山涧峡谷中。青山错落耸立,绿水映带环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巴东描画了一幅壮阔的生态旅游蓝图。

神农溪景区正是这幅蓝图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县旅游部门通过着力打造神农溪景区上下游一体化产品,积极融入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同时,理顺神农溪景区经营体制,实现游客全景区体验、一体化营运、多主体共赢的良好局面。1.2亿元的投资,漂流码头、服务基地、配套设施以及品牌文化的升级和打造,让神农溪景区的5A级品质有力彰显。

“the scenery here is very beautiful,this is a great trip to China。"(这里的景色非常漂亮,这是来中国的一段完美旅行。)这是加拿大游客Terry初到神农溪景区时发出的赞叹。得益于神农溪5A品牌效应,神农溪景区正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山水茂林间饱览自然造物的神奇。

 美丽的森林花海景区

 和神农溪景区一样,野三关森林花海作为巴东旅游家族的新成员,在2018年也迎来了彻底的改头换面。引种颜色各异、情态有别的各类鲜花,增设多处休息亭廊,修建1000米的林中栈道,新添设旱道滑雪等游乐项目。宜昌旅游大巴开通直达野三关的直通车,更是为花海带来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花海开园期间,姹紫嫣红的时令花卉争奇斗艳,盛开在翠绿的山林里、湛蓝的天空下,人们呼朋唤友,信步其间,构成一幅绝美的富硒康养生态游图景。

与此同时,巴东县旅游部门围绕明年纤夫节在巫峡口风景区举办的计划,加快灵芝仙台观景平台、主次游客中心和游步道建设。链子溪景区也完成了项目扩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档升级,绝壁天河红色教育基地旅游公路、部分游步道建设和最美银杏保护工程、各大景区旅游厕所建设也有序推进。

巴东的瑰丽风景多潜藏在深山中,因而有了“秘境巴东”的美誉,为了增加各大景区的可达性,巴东规划以野三关为核心旅游大环线建设,启动泗渡河高桥峡谷旅游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大面山、牛洞坪旅游公路建设,加上209国道绕城线的建成通车,巴东正构建起一条条路途短、路况好、风景美的旅游廊道,四通八达地勾连着巴东大小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以及那些剥离不开的土产美食、风土人情。

在绿水青山中的“一节两赛”  打响巴东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东的旅游生态亦是如此。在巴东,一条条公路盘山而上,在林木和花草的簇拥下,形成了最具自然气息的旅游级跑道。

在华中凉都野三关,“纵情‘野马’ 为爱奔跑”,首届“小康之约”巴东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多名运动员参加活动,在终点为森林花海的赛道上纵情奔跑。

半程马拉松在野三关开跑

 “我们平时生意好也就能接待五、六桌,举办活动时每天都有七、八桌的订单。”野三关镇石桥坪社区农家乐经营者邓习英在“野马”活动期间变得格外忙碌,许多外地来的参赛选手对她家做的菜赞不绝口,让她倍感欣慰。外地参赛选手和游客的大量涌入,极大地拉动了野三关的当地消费。活动期间,像邓习英一样的餐饮住宿行业经营者都尝到了举办大型活动带来的红利,从活动举办前一个月开始,野三关集镇就呈现“一房难求”的趋势,开赛前夜,集镇2200个床位更是全部住满。

而一场“野马”带来的旅游效益不仅仅是一时的,活动的顺利举办也使得野三关那一幅幅宛如自然风景画一般的美丽图景传播到全国各地,这让野三关声名大噪,旅游热度持续难消。州庆小长假期间,全县各大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57%,远超往年同期水平。正是由于外界发现了这片隐藏在深山中的“秘境”,野三关镇国际康养清凉小镇建设项目也于同年11月成功签约,依托“青山”生态美景的旅游节庆活动带来的长远效益正强力凸显。

而说起“绿水”,巴东同样极具主场优势。2018年12月,隆冬时节,一场聚集了湖北省内外1000多名冬泳爱好者和嘉宾的冬泳邀请赛在巴东县城举行,人们的热情让严寒却步,横亘巴东城中央的一江碧水聆听着数以千计的加油呐喊。巴东,又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冬泳邀请赛在巴东县城举办

 活动期间,来自荆门、宜昌、河南等地的运动员和嘉宾们走进5A级景区神农溪、4A级景区巴人河领略巴山巴水。“灵山秀水美巴东,神女巫峡大不同,依依惜别巴族情,来年再相高峡见……”湖南省常德市冬泳协会秘书长在游览完巴东美景后在朋友圈这样感叹道。

得益于巴东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其他诸如“城乡牵手游”(纤夫节)“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也为巴东吸睛无数,成功打响了“秘境巴东”的金字招牌。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秘境巴东旅游名片的持续推介,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探秘巴东山水,寻求深度合作。

“节庆好比一块吸附力巨大的磁铁,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巴东,饱览秘境风情,‘野马’、‘城乡牵手游’‘冬泳邀请赛’的效应还将继续凸显,进一步提升巴东的名气,聚集景区的人气,掀起一股全域旅游经济热。”县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

万水千山总是“景”  巴东全域皆可游

巴东的美并不止于奇观景点,展开这幅名为秘境的狭长画卷,目力所及,无一不是画,无一不是景。有着这样傲人的资本,巴东县委、县政府为巴东旅游作出批示: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县上下依托青山绿水发展“美丽经济”,推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城乡相融旅游格局。

被称为鄂西屋脊的绿葱坡,每到冬季就因为高寒气候而让人望而却步。然而,其靓丽的雪装却也独成一景,成了每年冬季巴东朋友圈争相转发的内容。许多人曾发问“这么好看的景致怎么不开发一下?”所谓锥处囊中,这片美景也终于印证了自身的价值。2018年5月,中诚信投资集团在绿葱坡投资约40亿元,统筹规划建设集休闲、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绿葱坡滑雪场及高山运动度假小镇,现已建成初级雪道供人试滑。

国际康养清凉小镇野三关(唐传义 摄)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2018年下半年,巴东泗渡河大桥旅游观光通道启动建设,巴山逍遥谷、花天河、天子印等景区启动开发,同时,重点打造县城、野三关、水布垭集散中心,高品质建设双神线、巴野线生态旅游廊道,建设水布垭、大支坪、绿葱坡星级酒店,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整合开发经典旅游线路,不禁让人赞叹,巴东真是全域皆“景”。

和旅游开发建设一道,巴东的旅游产品也同步发展,方兴未艾,随着各大节庆活动的推介以及电商网络的普及,巴东郡贡茶等一批最有“巴东味道”的硒旅游商品正逐步走进广大消费者的视野,溪丘湾金果硒茶、东瀼口牛洞大米、官渡口西溪坝葡萄、茶店子牛肉、野三关包谷酒等一批最能彰显“巴东体验”的乡村旅游土特产也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全域旅游,就是要把巴东的山水和风土人情推广出去,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巴东,来到巴东。”现如今,巴东的旅游图卷徐徐展开,众多的旅游景点百花齐放,各式各样的旅游体验让人流连忘返,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闻名遐迩。随着巴东热度日渐升温,昔日的秘境之“秘”,已经越来越“名不副实”,逐渐形成“以山为倚、以水为魂、以田为基、以林为韵、以路为脉”的旅游新格局,呈现一幅山水城乡相融的旅游新图景。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