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村的产业“逆袭路”

特约记者 张应喜

  巴东县水布垭镇顾家坪村地处世界最高垒石坝清江水布垭大坝南岸,背靠大面山,面朝清江库岸,属清江电厂坝区移民村。自2000年清江开发以来,随着数以万计筑坝基建工人涌入,顾家坪村一夜之间山村变闹市,并在一度时期商贾云集,繁华一时。

但清江电厂建成运营以后,大批民工相继撤离,顾家坪一时繁华不在,并逐渐沦落为一个深度贫困村。

繁华褪尽,产业筑梦。作为深度贫困村的顾家坪,开始了它的产业“逆袭路”。

顾家坪村开始尝试将发展柑桔作为全村主导经济产业。但最初的大多时间均以村民各自为战、小打小闹为主,经过几年的发展,产业成效不大,老百姓积极性也不高,全村的产业发展走进瓶颈。

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纵深推进,人行巴东支行作为顾家坪村的驻村帮扶单位进驻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多轮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和屋场院子会,商定产业发展。同时,组织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最终以发展柑桔,统一为全村主导经济产业的脱贫思路。

2016年,顾家坪村在改造老桔园的基础上,先后发放1万8千余株纽荷尔桔苗,增加种植面积300亩。2017年,成立了巴东县顾家柑桔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清江顾家”天然富硒椪柑的商标。

就在全村准备在柑桔产业上大干一场的时候,溃疡病疫情爆发,为防止疫情扩散危害产业发展,按照农业部门的技术要求,将2016年栽种的纽荷尔桔苗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这让果农们损失惨重,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发展遭遇重创。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2018年早春,纵然春寒料峭,但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的重振柑桔产业、提振产业发展信心的屋场院子会,却在全村悄然展开,并再次点燃了移民村不服输、要脱贫的产业激情。

重新发放3万余株纽荷尔桔苗,补种500余亩。同时,采取“专业合作社牵头+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指导+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全域产业模式,聘请恩施和县农业局专家坐诊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保姆式”服务,通过举办多期柑桔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让村民以种植绿色、有机富硒水果为理念,实行田间统一管理、病虫害统一防治、包装统一设计、品牌统一销售。并借助清江旅游开发,将原来的传统种植管理模式提档升级,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的发展思路,为全村脱贫出列及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2018年12月27日,传来喜讯,“清江顾家”椪柑品牌获得湖北省柑桔学会专家品鉴评审第二名的殊荣。至目前,顾家坪村共发展柑桔900余亩,产量达100余万斤,产值高达300万元。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户,其中贫困户89户。

如今,坐拥世界高坝、清江画廊、水布垭大桥飞架南北的天时地利,作为深度贫困村的顾家坪,终于成就了一次产业发展的完美“逆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