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一巡了之” 做实“后半篇文章” 恩施州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恩施日报讯(记者何冶)1月24日,州委书记柯俊深入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大庙村,对照州委三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清单,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成效。

同一天,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一行深入利川市元堡乡牛角村、东城街道办事处杉木社区,对照“小卡片”,现场督办部分州委专项巡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进展。

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2018年以来,州委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把每个地方巡察发现交办整改的问题制成小卡片,所有联系县市的州委领导随身带、现场督。州委书记柯俊从自己做起,带领带动州委领导纷纷奔赴一线,察实情、抓落实,推动巡察问题整改“钉钉子回脚”。

2018年,柯俊先后深入全州88个乡镇最远、最穷、最险的203个村(社区)暗访督察,与群众面对面收集信息、检验巡察整改成效,推动整改问题174个。

整改责任链上,除了“清单卡”,还有“督办单”。

“在回访督查过程中,发现你单位还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请你单位党组就尚未整改问题完成的原因向州委、州纪委作出书面说明,并列出整改时间表……”近日,州发改委党组收到通知,通知后面还有一份“未整改完成问题清单”的“督办单”附件。州委巡察办将对照此单,再回访、再督办,确保巡察整改清仓见底。

“督办单”的背后,是我州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承诺书制度,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有关人员对巡察整改事项、整改时间等作出承诺,立下“军令状”,对时限期内未完成整改的单位,责令向州委作出说明并视情况进行处理。目前,已责令5家州直单位党组书记向州委写出书面说明。

常态化杀“回马枪”,坚持上门回访督办。严格实行“回访督查”制度,巡察整改2个月时限到期后,州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逐一“回访督查”,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面对面、点对点,逐一对账、核账、销账。2018年11月中旬,州委成立4个回访督查组,对首轮专项巡察单位开展“回访督查”,走访698个村,对3644个问题进行全面核查,确保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成效在一线得到检验。

压实部门责任,强化日常跟踪督办。把督促巡察整改纳入纪委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纪委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跟踪督办。组织部门对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统筹督促抓好整改,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及时跟进。

1月24日,柯俊现场拧开易迁户的水龙头,查看房屋墙壁,聆听群众满意度,对整改后达到“一管清水进农家”“房屋坡屋顶改造”等要求表示满意,并就地坪薄等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马上研究整改方案,组织落实。”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党委书记向异华现场表态。

截至目前,州委6轮常规巡察已整改面上问题1377个,整改率达98.6%;首轮专项巡察已整改面上问题3304个,整改率达90.67%。

来源:恩施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