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产业扶贫路——杭州支援巴东产业发展侧记

记者 黄华

“张师傅,把钢丝往左边还拉点,这边还螺栓拧不紧。”1月9日,雪花飞舞。正在茶园忙碌的巴东县东瀼口镇羊乳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开顺,说起杭州援建的抹茶基地,依然笑得合不拢嘴。

虽寒风袭人,但二十多名工人仍然忙得热火朝天,打桩拉线,安装遮阳棚。茶园里,剪枝、施肥的茶农点缀其间,好一幅冬农劳作美景图。油渍郁浓,清香味醇,唇齿留香。羊乳山村产茶历史悠久,在清代《同君录》的药书里,就记载着东瀼口镇羊乳山的茶叶。乾隆年间,这里的茶被作为贡茶送往京城。后来由于销售、管理等原因,该村的茶叶产业发挥的经济效益较低。近年来,为帮助该村早日脱贫致富,增强“造血”功能,东瀼口镇对当地老茶园进行改良,新种植、补植茶苗,实行集中连片,向规模化发展。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200亩。

茶农许勇才除了管理好2亩多老茶园外,还新栽了10亩茶苗,成为羊乳山上少有的“弄茶”大户。他先后筹资20余万元,购买了复干机、揉茶机、滚筒杀青机等全套茶叶加工机械,并组建成立了“巴东县兴瑶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93户贫困户发展茶叶150亩。今年杭州市下城区给该茶厂捐赠了26万元的机械设备,进一步帮助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按照“杭州所能,巴东所需”原则,杭州市帮扶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以项目带动为载体,投资626万元在羊乳山村建立全县首个抹茶基地,目前,工人们正在加紧加工和安装抹茶基地遮阳棚,在两河口新建抹茶加工车间,预计今年4月可投产使用。同时,该村党支部号召全村党员带头发展茶叶产业,建立抹茶园。

同时,羊乳山村充分发掘自身资源和生态优势,在杭州市下城区的支持下,围绕茶叶产业,采取“茶厂+专业合作社+茶农”的方式,打造生态农庄和乡村旅游胜地,全力将羊乳山建设成高标准、高品质的绿色氧吧贡茶园,在沟、路、坎边栽植小水果,打造花园式茶园,助力精准扶贫。

  “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建立‘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造血扶贫新模式,可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我们要实行可追溯管理,确保抹茶质量。”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开顺说。

杭州市不仅在东瀼口镇扶持发展抹茶基地,同时还在溪丘湾、沿渡河、官渡口、茶店子、绿葱坡等乡镇投资220万元,培育微小茶叶企业11家。该项目培育的11家企业对贫困户实行“用工优先、鲜叶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茶叶加工价格低于市场价”的利益链接机制,为了达到长效增收,11家培育企业对贫困户茶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户建设样板茶叶基地,通过技术扶贫、务工等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溪丘湾乡白湾村投资100万元,新建黄金茶母本园100亩,苗圃基地300亩。带动天池岭村、白湾村、将军岭村120户农户脱贫。并辐射周边的甘坪村、徐家湾村、高家坡村、溪丘湾村、瓦屋基村、羊乳山村等村的1200户茶农受益,增加收入。下城区不仅在资金上给予扶持,还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帮助塑造本土人才队伍,培养茶叶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借助杭州平台,有效提升品质,提高附加值,真正把茶叶变成了巴东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叶。

2018年12月24日,东瀼口镇雷家坪村一组橘农沈德林正在使用村里新安装的“单轨运输机”运输自己刚摘下树的果子,200公斤的柑橘不到五分钟就从田间运到了主公路上。橘农所用的“单轨运输机”正是由杭州市下城区投资152万元建设的,用以支持巴东柑橘产业发展。2018年底已完成2700米轨道建设。2018年以来,下城区援助资金3900多万元,累计援助帮扶项目30个。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有力促使了巴东贫困百姓持续稳定脱贫。

打造旅游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促进旅游、茶叶、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巴东企业参加各类电商会展,借助云集、环球捕手、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等电商优势,开展巴东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拓宽茶叶、土豆、椪柑、玄参等特色富硒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建立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培育电商人才。

“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杭州市的鼎力扶持,必将会帮助巴东锻造出打基础、管长远的支柱产业,助力贫困山区脱贫致富。


(作者:长江巴东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