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访谈录】溪丘湾:开场即决战 全力冲刺战脱贫

记者 田智松  实习记者 冯南京

巴东县溪丘湾乡历史文化悠久、地理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厚、开发机遇显著,具有独特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近年来,溪丘湾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全体帮扶单位倾情帮扶,脱贫攻坚机制不断完善,全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民自我发展能力逐步提升,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当前各项工作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如期脱贫?本网记者采访了溪丘湾乡党委书记舒显伟。

溪丘湾乡党委书记 舒显伟:溪丘湾乡是巴东革命老区乡镇之一,国土面积220.2平方公里,全乡共有33个行政村、301个村民小组、13570户、46402人,其中重点贫困村7个,有5075户158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3128户10553人,未脱贫人口1947户5282人,当前的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1.38%。2018年,溪丘湾乡严格按照州、县脱贫攻坚1号令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以精准为遵循、提高脱贫实效,全乡上下在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再添措施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尖刀班”以及帮扶责任人的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极少数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激发;易地扶贫搬迁以产业为主的相关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以茶叶为主的产业建设与管理还需进一步推进;产业的覆盖和市场主体的带动还需进一步引导等。

2019年,全乡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州、县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紧盯今年尚留存的1947户5282人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和全县整体脱贫的目标,持续推进“八个到村到户”,确保实现“六个清零”、“六个全覆盖”,全乡上下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形成“开场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良好氛围。

舒显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溪丘湾乡党委政府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紧盯扶贫领域各种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围绕贫困户“一长两短”的产业模式,努力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完善贫困户、贫困村以龙头企业、市场经营主体的利益链接机制。以全乡3月“易迁推进月”活动为契机,加强贫困户感恩教育,紧盯问题整改,跟进相关配套,确保搬新拆旧,全乡所有村级集中安置点3月底完成搬迁入住;生态经济园集中安置点一期3月底、二期5月底,全部完成房屋分配到户工作。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以集中整治为手段,从典型示范到全面推介,从督促整治到建立长效;同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我们将齐抓共管,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倡导健康时尚的文明新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3月底前所有补短板项目全部启动,已启动的扶贫项目6月底以前全部竣工,所有扶贫项目10月底全部完成。

2019年是攻坚拔寨之年,我们一定举全乡之力,聚多方智慧,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以超常的措施,超常的力度,坚决打赢全乡脱贫攻坚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