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贫困村】赵吉勇的倔强脱贫路

记者 黄森林 谭志华 特约记者 张安地



赵吉勇夫妇正在打厢 为育辣椒苗作准备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

3月17日,在巴东县野三关镇上李坪村贫困户柳秀锦家,辣椒种植大户赵吉勇动员他今年再发展一两亩地辣椒。

“前两年村里发展了不少辣椒,可因为一场天灾,种植的辣椒全部烂在了地里,这给村民们的打击很大。”为了将辣椒产业发展起来,赵吉勇挨家挨户为贫困户做工作,打消大家的顾虑。

赵吉勇的多次上门,终于打动了柳秀锦两口子。

看着每天忙碌的赵吉勇,很难想象,三年前,他家还是村里因病、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时候我家相当困难,父亲有支气管炎,母亲大腿摔成粉碎性骨折,住院动手术,欠下一大笔债务,又有两个小孩上学,连妻子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想到当年一贫如洗的生活,赵吉勇双眼噙满眼泪。

2016年,村里把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赵吉勇却有自己的想法。

“我自己奋斗的才叫好,有些比我还困难的,让给他们。虽人到中年,但体质也不算差,自己还可以创造,通过双手创造的财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赵吉勇说。

不甘心当贫困户的赵吉勇,了解到种植辣椒很有市场,在妻子的支持下,当年他就发展了7亩辣椒,亩均收入6000多元。赵吉勇种辣椒赚钱的事很快传开,周边乡亲们也跟着种起来。

几年下来,赵吉勇不仅成了产业带头人,更成了技术专家。2017年,看着村里辣椒产业日渐成熟,赵吉勇寻思着大干一场,一下子流转了24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辣椒。然而,一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雨,让辣椒全都烂在了地里,一下损失了7万多元,这给了赵吉勇当头一棒。

“当时,心里真的很难受,大伙儿也觉得我们会改行,但我想困难只是暂时的。”看着成片的辣椒烂在田里,赵吉勇心里很不是滋味,倔强的他又站了起来。夫妻俩起早贪黑,在地里一干就是一整天,经常是顾不上吃一口饭。

2018年,州农业农村局的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四处为他找销路、筹资金,免费为他提供地膜、肥料、喷雾剂等物资,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们大力鼓励他、支持他,帮助他发展蔬菜产业,通过两年时间,他不仅自己发展起来了,而且还带动了部分群众,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州农业农村局驻上李坪村“第一书记”吴波介绍说。

甩掉了贫困户帽子的赵吉勇,又想着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他牵头成立“巴东野三关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主动与杭州经销商对接。

在他的带动下,全村71户农户发展辣椒200多亩,其中贫困户就有44户。

“我最大的愿望是,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大家长期有一个稳定收入。” 面对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赵吉勇信心满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