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贫困村】向东:桃李树下“种梦想”

记者 阙晋伟

“剪枝的时候,一定要将树修剪得矮一些,促进桃树向外生长,有利于获得最佳产量。”

“挂果后,一定要将枝头上多余的果子去掉,这样才不会把树拖垮,不会影响果树来年长势。”

……

4月4日,在巴东县信陵镇金竹园村紫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向东正在向社员讲解桃树日常管护注意事项。

朴实的着装,利落的寸头,坚毅的眼神,这是向东留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

2014年之前,向东一直在外跑运输业务,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积累了第一桶金。

“金竹园村是贫困村,致贫原因主要是老、弱、病、残居多,每当逢年过节回家,看着村里荒芜的山地和低矮简陋的房屋,总是让人高兴不起来。”向东暗下决心要回家发展,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说干就干!2014年初,向东开始外出考察,结合金竹园村当地的地势和气候条件。最终,他将目光瞄向了小水果市场。

当年,向东投资30多万元,成立了紫薇专业种植合作社。随后,他开始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准备流转土地,大干一番。

谁曾想,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盆“冷水”。金竹园村村民之前大多种植玉米、土豆,收入微薄,勉强能解决温饱问题。向东流转土地发展小水果种植,在他们看来只是没有市场的“瞎折腾”。村民的不理解,让向东的产业梦得到了很大的冲击。

“多年来,老百姓一直种植传统经济作物,对新鲜事物不容易接受 ,只有让他们看到收益,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向东给自己找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

最终,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向东总算流转到了50亩土地,种上了中桃9号、中桃10号,开启了谋划已久的创业之路。

据了解,中桃9号和中桃10号是优培果种,树势旺,第二年就可挂果,单果可重达200余克,可溶性固形物达18%~20%,且丰产性好,果树耐贮运极好,可留树1个月左右,采后常温下可存放7天左右,适合建大型生产基地,远距离运销。

万事开头难,好不容易流转到了土地,向东又遇到了技术难题——桃树管护。

“那时候不懂得管护知识,在给桃树剪枝时,基本上是凭感觉,造成了桃树挂果率大幅度降低。”回想起当时的处境,向东苦笑着说。

就在向东为技术难题发愁时,信陵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林业站的技术人员主动找上了门,免费为他提供技术支持。

好事多磨,2016年,合作社的50亩桃林迎来了首次大丰收,亩产3000多斤。凭借果型优、果质良、耐储运等优势,合作社收获的桃子短短一个多月便销售一空。

2016年至2017年,大批农户看到了桃树种植的效益,开始陆续加入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共流转土地328亩,发展种植桃树288亩,李子树40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30亩,带动74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务工。

针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向东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方面,对贫困户采取特殊优待措施,贫困户的秧苗费和肥料费全免,所有的收益都归贫困户自己所有,最大限度的帮助其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合作社与非贫困户采取四六分成,秧苗费和肥料费以市场最低价抵扣。

“我们贫困户的秧苗费和肥料费全免,所有的收益都归自己所有,做梦都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村民李同纯感激地说。

“基本农田整治结束后,我准备再流转150亩土地,发展小水果种植,争取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发展产业,只有形成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才有出路。”干劲十足的向东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向东准备由单一种植小水果向“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发展。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桃李树下已是芬芳满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